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没有阴阳怪气的表情,只有敏感脆弱的自己
http://www.scol.com.cn(2019-11-17 15:28: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玄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要是走背字,喝凉水都会塞牙,对于客服小张来说,这个“祸”来的太突然。

  近日,重庆做客服工作的男子小张得知自己被客户陈女士投诉,还被其拉黑微信。对方在电话里称,投诉的原因是他在每条回复后面都会加一个微笑表情,“现在大家都知道这个表情的内涵,表达不满又不想撕破脸的时候就会用这个表情,让人觉得阴阳怪气。

  关于这个微笑的表情,在百科上是这样解释的,“微笑”的下半部属于抑制后的正常笑容,符合微笑的嘴部表情。但上半部眼轮匝肌无收缩,伴随着视线向下转移,表明这个笑容不仅是假笑,而且映射出负面的心态。所以说很多人在用这个表情包的时候,心里面还是有一些介意的。

  但对于微信表情的解读,从来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同一个表情在不同语境中有着不同的含义,而且即便在同一语境中,发表情的人和接受表情的人又会有不一样的理解。客户陈女士以己之心度客服小张之腹,且公然投诉,这种腹诽过头了。还有她认为的“阴阳怪气”的说辞,更像一种无理取闹。

  如果说客服小张有明显的针对性,那她投诉就必然占理,可显然她只不过是一厢情愿地的认为客服小张嫌弃她。这样一种“总有刁民嫌弃朕”的先入为主解读,其实不过是“玻璃式”的人际关系。

  不可否认,微信交流是加深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但也同样使得人际关系变得脆弱。有些人在朋友圈卖力的展示,有些则默默隐藏,说到底,就是这种交流使得某些人背上了某种负担。发个朋友圈,一个微信表情,总有人能够从中解读出对自己不利的一面。而且网上还出现了很多关于各种表情解读的帖子,并将微笑、呵呵等表情打入了交流的“冷宫”,并形成一种微信表情使用禁忌共识。结果也是很多人越来越介意微笑、呵呵等表情和词语,但是发表情的人可能是带着美好寓意去发这个表情的,如果你觉得被冒犯了,何不告诉对方,或者也发一个同样的表情恢复不就行了。

  在人际交往中,往往我们对别人的感觉,很可能是我们对自己评价的一个折射,只不过自我评价无法通过自己否定自己来表现出来。除了敌对性特别强或者谩骂的词汇、表情,我们不该轻率的对别人发的表情充满敌意,即便你真的很介意这个微笑表情,那也只是你自己的感受,而不应该也把这种厌恶强加于他人之上。否则,恐怕你能感受到的生活,可能处处都充满敌意。

  只要我们是在平等地交流,只要我们还秉持一份人际交往中最起码的信任,就不该如此任性地投诉,就不会因为一个表情而闷闷不乐。通过这种激烈的方式作出反应,并且强调对方阴阳怪气,可能只是不敢正视那个敏感而脆弱的自己。

  生活不易,工作不易,请善意对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