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窗口服务“周末不打烊”应大力推广
http://www.scol.com.cn(2019-11-17 9:26: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政务服务中心开始正式实行“周末不打烊”服务。其中,所有服务事项都是经过前期调研“精挑细选”的内容,包括社会保障卡补领换领换发、城乡居民定点医疗机构变更、保障性住房配租意向登记等47项高频民生服务事项。从下月起,大兴区所有镇街政务服务大厅统一实施工作日“午间窗口”服务模式,做到午间“不断档”。(11月17日《北京青年报》)

  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这是上班族办事时常遇到的一个困扰。如何破解这一“困扰”?大兴区黄村镇推行政务服务“周末不打烊”的做法,无疑是一剂“良方”。

  长期以来,在各地很多窗口服务单位中,除了少数像银行、邮政等一直实行“无午休”“无周末”制度之外,绝大部分单位实行“午休制”“周末双休制”。这种制度各地都一直这么实行,所以一直以来前来办事的人也没有什么怨言和意见,即使遇上了也顶多发发牢骚而已。

  不过,经常到这些窗口服务单位办事的人大多有这样的经历:如果碰上临近中午,就只好等到下午上班时间再办事;有时辛苦排了半天队,快轮到自己时,窗口工作人员可能会说“要下班了,下午或下周一再来吧”。还有人工作日很忙,要去公共服务窗口办事必须事先向单位请假,这不仅耽误了自己的工作,还会被扣工资或奖金。可见,窗口服务单位实行“午休制”“周末双休制”还存在着很多弊端,有时候会给百姓办事带来诸多不便和麻烦。

  笔者的一位乡下亲戚就曾经碰上过这样的“倒霉事”。那天上午很早就乘坐公交车从50多公里外的家中出发,准备进城办点事。没想到半路上车子出了毛病,开不了了。等到换了一辆公交车赶到县城时,刚好是中午下班时间。任凭亲戚如何哀求,办事的人员就是不理会。亲戚无奈,只得饿着肚子等到下午上班了才把事给办了。每每提及此事,亲戚就要发一通牢骚话,说这些单位办事作风太欺负老百姓。可见,窗口服务实行“午休制”,或“周末双休制”,还是存在着很多弊端,老百姓还是很有怨言和意见的。

  笔者以为,此次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实行“周末不打烊”服务,并从下月起,大兴区所有镇街政务服务大厅统一实施工作日“午间窗口”服务模式,做到午间“不断档”,此举虽然牺牲了少数工作人员的午间和周末时间,但却方便了广大群众,让前来办事的群众“零等待”“只跑一次”,这必将受到广大群众的赞誉。因此,笔者以为,推行“周末不打烊”和“午间窗口”的做法,的确是一种惠民、便民之举,此举值得我们各地政务服务单位的学习和借鉴,理应大力推广。

  当然,无论是推出“午间窗口”,还是推出“周日不打烊”,都需要对轮班、加班工作人员做好激励保障,建立起一套可以持续运行的有效机制,从而把这项好举措坚持下去,真正做到窗口服务便民、惠民、为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