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长者食堂,换一个尊称有多难?
http://www.scol.com.cn(2019-11-14 7:52: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3日澎湃新闻报道:11月12日,五里桥街道社区长者食堂开始试营业,很多周边老人都闻讯赶来,食堂当天接待了150余名老人。“我们老人每天吃饭是个麻烦事,之前吃过上门配送的助餐,但是饭菜单一,不合口味。现在街道这个食堂菜品丰富,我可以自己点菜,以后吃饭的问题就解决了。”当天,70岁的金阿姨点了小河虾、炒鳝丝、木耳山药、蛋羹……

  “老人卡”,“老年卡”,“老年人优待证”,类似的名目不可谓不繁多,然而,当一个尚处于老青年状态的六十出头的人来说,一旦乘车搭乘地铁或者进入某个老年人优待区域之时,听到如此“老年”“老人”的念叨声,岂不是会立马产生一种怪怪的心理?岁月催人老,人人逃不过老年,这没有错,然而,未老而被称为老人,却一定会令老青年人群感到一种极度的尴尬。老年人食堂也如此,上海五里桥社区独出心裁将老年人食堂称之为“长者食堂”,立马让人们感觉到一种高大上,原来我们完完全全可以将老人称之为长者。

  不要小瞧了这一种称呼的改变,长者,年长者也,未涉及身体的老化之老,而仍然突出了岁月之长。被称呼者会认为,我只是一个年龄上的长者,而不是一个身体的老朽者,一字之差,让来此就餐的老年人立马感受到一种温暖的情怀。我不仅仅是来吃饭的,还是来此享受一种关爱长者情怀的,长者餐厅不仅仅在饭菜上下足了功夫,而是早已经在关爱长者这种理念上下足了功夫。如此这般的关爱,恐怕只有将他人父母当成自己的父母者,才会将这种理念当成一面旗帜。

  长者食堂,不仅仅是暖胃,还更暖心。暖心之举在“长者食堂”这个新鲜冠名上已经体现,更细腻之处在于“暖心菜单”。大多数城市尚没有建立老年人食堂,即便百岁老人,也只能自己做饭。而点外卖对于绝大多数老年人来说,仿佛隔着一座大山一样难,因为他们根本摆弄不了现代化的手机,更不可能有绝好的眼神来分辨哪一家外卖店更让人们放心。因此说,他们的菜谱,恐怕连水煮白菜都如同隔一座大山。而“长者食堂”里的菜单则完全不一样,70岁的金阿姨点了小河虾、炒鳝丝、木耳山药、蛋羹……这已经令那些无法下厨的老年人感觉垂涎了。而再看看新闻配图中的“长者食堂”菜单,素菜数十种选择,小荦菜数十,大荤菜则有更多的选择,更令人暖心的还属于养生汤煲,牙口不好的长者哪个不爱?因此说,暖心之举,不仅仅是暖胃,才让长者有了家的感觉,而不仅仅是宾至如归。

  长者食堂,其他服务业换一个尊称有多难?其根源在于,你还没有将老年人当成自己的父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