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7年“被吸毒”,法律是最好的维权路径
http://www.scol.com.cn(2019-11-13 8:05: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过去7年,武汉市民佘洪燕的个人身份信息一直在公安部门的全国涉毒人员信息库里,作为“涉毒人员”,她面临着出行、住宿等多方面的限制。问题是,她从来就没有吸过毒。(11月12日《中国青年报》)

  一个人“被吸毒”,生活各方面均会受到影响,而“被吸毒”仅仅是因为工作人员“误操作”,然而,却始终“改不过来”,这让人惊讶。诚然,修改吸毒人员的信息需要走一道道程序,花费时间可能也长,但时间长达7年还改不过,这显然不是因为纠错太难,也不是因为时间,而是责任心缺失。

  一个人“被吸毒”,会遭遇种种的“误解”,驾照遭注销,入住酒店被带走审查 。特别是当着同事的面被警方因为吸毒带走,这该是多么尴尬的事,即便是后来解释“误会”,也会给当事人的心理留下阴影。驾照遭注销,同样带来诸多不便,要恢复驾照,又要花费好多时间和精力,这样的成本不该由公民独自承担。诚然,信息录入出现差错,是难免的。但纠错却不该是那么困难,更重要的是,本不是公民的错,却让公民承担,这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是说不过去的。其实,一个人“被吸毒”,不仅仅给当事人带来麻烦,对于公安部门来说,也是一件麻烦,需要一次次解释“误会”,需要一次次出具说明,同样浪费了警力,增加了成本。同时,还将真正的吸毒人员给“放”过了。2012年1月22日,佘洪燕去广州探亲,在一家连锁酒店办理入住手续,仅30分钟后,她就被当地警方以“吸毒人员,目前正处于强制戒毒状态”为由,带至派出所。广州警方对她进行了盘查、检测,发现她不是吸毒者。公安人员显然做了“无用功”;2013年7月,佘洪燕收到了迎丰派出所出具的一份证明,这份证明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可出具这份说明难道不花时间吗?很是可怕的是,两年多来,佘洪燕多次去怀化,向信访局、公安局等反映情况,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修改误录的“吸毒”信息,当事公民一直反映,却始终无法解决,这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当被逼无奈之后,当事人想要通过法律路径维权。这恐怕是当事人最不愿意做的事,毕竟打官司要花费诸多精力,况且起诉的是公安机关。然而,在自身权益无法获得保障的情形下,寻求法律保护是最好的办法。通过法律维权,让相关人员为自己的不负责任承担该自己的责任,同时,也让当事人获得经济赔偿。当然,也希望能够通过法律维权,能够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我们都会问,如果涉及到的人是自己的亲人,还会这么冷漠吗?是呀,如果将群众当作亲人,是不会出现这样的错误的。修改错误的信息真的那么难吗?如果认真去做,是不难的。

  说到底,一个人“被吸毒”这么久,是难以让人拥有安全感的,因为这样的事说不定下次会遇到另外一个人身上。本来,对于发生的错误,并不会让人觉得可怕。错了,纠正就是了,问题是,长时间得不到纠正,这是最可怕的。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被吸毒”无法改变,究竟是什么人没有觉得“被吸毒”带来的影响。或许,法律是最好的维权路径,法律也会是最好的教育和提醒。(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