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千人广场舞60%年轻人才是“亮点”
http://www.scol.com.cn(2019-11-12 8:36: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日,“亚洲最大小区每晚千人跳广场舞”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贵州省贵阳市一处有着“亚洲最大小区”之称的居民区,也因为广场舞规模之大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据贵阳当地媒体报道,该小区每天晚8点到9点之间,总会定时上演千人齐跳广场舞的壮观场面。其中,60%都是年轻人。组织者称,明年力争将参与人数提升到3000人,向吉尼斯世界纪录发起挑战(据11月11日《中新网》)。  

  是不是“亚洲最大小区”暂不好下定论,但每晚上演千人广场舞,其中还有60%的年轻人,这就足以让人为之震撼。在人们的“刻板”的印象中,广场舞只是大妈们热衷的健身运动方式,每当华灯初上,很多小区门前的健身广场上,少则三五人,多则百八十的大妈们聚在一起,随着音乐节奏“翩翩起舞”。也因为存在“扰民问题”,不仅让很多年轻人为之侧目,“广场舞大妈”也成了不少人心目中的负面标签。  

  应当说,对跳广场舞所产生的运动健身效果,没有人持有任何异议。尤其是对肥胖者的减肥功效,甚至可以说是立竿见影。正如这位组织者所言,每晚跳个大汗淋漓,一个月瘦个10斤8斤太正常了。平心而论,如果不存在“噪声扰民”的问题,无论怎么来衡量,广场舞都属于男女老中青少最适宜的运动健身方式。  

  很显然,“亚洲最大小区”的广场舞,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发展到现在的每晚上千人,其最首要也是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不存在“扰民问题”,更因为没有这问题的阻碍,在吸引越来越多参与者的同时,也让不少喜爱热闹和运动的年轻人按奈不住,使得上千人的广场舞队伍出现了越来越多秦春靓丽的身影,由此也可以看出,广场舞并不只是小区大妈们的健身“专利”,年轻人也并不是不愿与大妈大婶们为伍,只要予以积极的正面引导,有益健康的运动的方式年轻人是不会拒绝的。  

  却也不能不说的是,相比起前几年每晚无处不在的广场舞,近些年来广场舞“低调”了不少,原因无外乎就是“扰民”问题,一些城市的基层管理者,为避免有人投诉,甚至干脆对广场舞进行“封杀”,出台的一些名曰“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规定”,实际上就是“禁跳广场舞”。尤为荒唐的是,某地的大妈们为避免“噪音扰民”,索性每人戴上蓝牙耳机在远离小区的公园树林里跳,结果又因为“太吓人”而遭到驱逐。用面临“寒冬”来形容最近几年的广场舞现状也不算夸张。  

  “亚洲最大小区”的广场舞,明年能否发展到3000人并创吉尼斯,这其实并不重要,能够吸引过半年轻人参与并且成为“网红”,这本身就很值得思考。曾几何时,“广场舞大妈”被打上“扰民”和跟年轻学生争夺运动资源的标签,而选择健步走的大爷大婶们又被很多网友质疑干扰交通秩序。的确,广场舞音乐对附近居住喜爱安静的居民确实会有影响,然客观来说还没有达到“扰民”的程度。某些人以噪音扰民为由对其投诉,是否另有目的也只有仁者见智了。况且如果真的“不堪其扰”,也完全可以友好协商,大妈们都是街坊邻居,还不至于对其置之不理。  

  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健身运动不可或缺,60%年轻人参与的千人广场舞也给我们带来启示,一项优秀的运动健身项目,不能缺少年轻人的参与,否者,不仅发展不下去,恐怕还会凭空生出许多是非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