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消防通道“堵不起”
http://www.scol.com.cn(2019-11-11 7:59: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本市启动了“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消防安全备受市民关注。消防通道是在火情发生后,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被困人员逃生的重要通道。但生活中,常有消防通道“形同虚设”。而一旦发生火情,这些被堵住的消防通道就难以发挥其“生命通道”的功用(据11月10日《北京青年报》)。  

  因消防通道不畅,在火灾发生之后,消防车辆不能迅速赶到火场实施灭火救援,从而导致生命财产损失扩大的案例,这几年经媒体报道的并不鲜见。2013年12月11日凌晨,济南市洪楼南路的汇科旺园小区一栋18层的居民楼起火,大火共造成4人死亡,其中,1人在楼内死亡,其他3人在逃生过程中无路可逃跳楼坠亡。事后调查发现,该栋楼存在多处安全隐患,起火楼层上下的消防栓均没有水,小区消防通道被私家车堵住,而楼内的多层安全通道也被杂物阻塞,大火经过近3小时才被扑灭。  

  2015年1月2日13时14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太古头道街的北方南勋陶瓷大市场三层仓库起火,过火面积1.1万平方米。火灾扑救过程中,起火建筑多次坍塌,坍塌面积3000平方米,造成5名消防员牺牲、14人受伤。在救援过程中,消防车赶到现场,曾试图从消防通道进入院内起火地点进行救援,可几个出入口都被商铺堵住,错过了宝贵的救援时间。2017年10月5日,浙江省杭州市城西金成花园发生了一起火灾。一个小伙子扒着窗台、脚踩雨棚摇摇欲坠的小视频,让人揪心。后来,人还是不幸坠楼,经医院抢救无效后于当日死亡。受害人父母以小区安全通道受阻耽误消防救援为由,将金成花园业主委员会诉至法院。今年4月28日,经西湖区人民法院判决,酌情确定被告(金成花园小区业委会)承担10%的赔偿责任,合计金额11万多元。  

  虽然人们普遍都很理解消防通道在关键时刻的重要性,但出于侥幸心理和某种眼前利益,往往认为“闲着也是闲着”,不仅让小区消防通道成了私家车的“临时停车场”,公共楼道楼梯口也成了电动车的存放地乃至杂物间,一旦发生火警,消防车进不来,停放的电动车和易燃杂物就等于“干柴烈火”,如果楼内有人员被困,能够自助逃生的几率基本就等于零。可以说,堵塞消防通道,关键时刻就是把自己推到“绝路”。  

  坊间有句很朴实的道理叫“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看似“闲置”的消防通道在火警发生时,恰恰就是保障安全的“生命通道”。实际上北京市在“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中发现的这些问题,在全国所有城市小区中几乎都是普遍性的存在,尤其是随着这些年私家车数量的急剧增加,消防通道被私家车“霸占”的情况甚至可以说比比皆是。  

  基于人们乞求平安的朴实心理,宁愿消防通道永远“闲置”,也不想发生火灾。然正如网络流行那句话,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特别是早已进入“电气化”的现代城市家庭,发生火警也就是一瞬间,一旦消防通道受阻救援车辆不能迅速进入,分分秒秒的贻误就可能导致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  

  很显然,消除消防通道被堵以及电动车杂物等占据楼道楼梯的顽疾隐患,需要交警、社区、物业乃至楼长的共同努力和住户居民的积极配合,“人命关天”不可小觑,宣传消防安全和整治消防隐患,也不能仅仅局限于一年一度的“消防月”,应当以此为契机,明确各方责任并形成长效机制,依法依规确保消防通道时时刻刻出于畅通状态,虽然谁都不愿意看到火灾的发生,但还是那句话“有备无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