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武疯子”杀害9岁男童,我们该关注什么
http://www.scol.com.cn(2019-11-10 8:58: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5日,长沙市雨花区雅塘村社区一小区9岁男童罗琪(化名)被一成年男性殴打致死事件,持续引发舆论关注。11月9日,湖南长沙警方通报男童遇害案案情:11月5日下午1时30分,嫌犯追打男童;3分钟后,有群众报警;13时49分,嫌犯父亲与群众合力控制;嫌犯父母反映,其曾患精神分裂。(11月9日 澎湃新闻网)

  9岁男童琪琪被精神病患者杀害,引发舆论广泛关注,也引发一些质疑。其中,有网友就认为:围观群众为何没有人采取措施?没有人站出来制止?更有人发出“路人冷漠,世态炎凉”的嗟叹。但事实如何呢?后来的现场目击者称,事发时并没有人在场,3分钟后有人路过,就及时报警了。

  这一恶性事件,应让我们更多地反思当前对“武疯子”的监管疏忽;而此时,出现质疑围观者太冷漠的杂音,这其实是舆论的跑偏。至少,现场目击者的反馈,让我们对真相有了新的认识——除了远处的几个农民工,案发时现场没有人。后来的围观者也并非冷漠到无动于衷,并非没有采取任何措施,而是有人报警了。

  后来赶到的围观者,只是有人打电话报警,大多数没有及时伸手营救,倒是精神病患者的父亲和另一名小区业主一起,上前制服了歹徒。这确实值得深思。不过,反过来想想,那些没有伸手营救的围观者也有自己的担忧:精神病患者不承担刑事责任,如果“武疯子”伤及到自己,就只能自认倒霉。相反,如果自己营救不当,伤害到了精神病患者,恐怕要承担一定的刑事责任或民事赔偿。

  在笔者看来,“武疯子”严重威胁到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我们应把关注的重点放在对精神病患者的监管上。首先,如果精神病患者的病情严重或有暴力倾向,其监护人应当依据《精神卫生法》,将其强制送医。其次,监护人要与公安部门紧密配合,对出院的精神病患者进行防范、监控和备案,精神病治疗机构可定时回访,了解病情。最后,国家要建立信息共享渠道,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治疗、防范机制,并将具有暴力倾向且家庭经济困难的精神病患者纳入免费治疗体系,解决强制送医的后顾之忧。

  再者,我们要矫正“精神病患者伤人不承担刑事责任”的错误认识。事实上,精神病不是免责牌,是否属于发病期,还需要卫生部门做精神鉴定。因此,精神病患者借故故意伤人,一定会承担法律责任。另外,围观群众在制止“武疯子”施暴时,如果非故意而产生了不良后果,政府可考虑对见义勇为者免责,乃至对这样的行为进行奖励。此举能抑恶扬善,消除民众制止精神病患者施暴时的忧虑。

  当“武疯子”伤人事件发生时,我们不要盲目地谴责围观者的冷漠,毕竟,围观者冷漠未必是真相。此类恶性事件,我们应关注的是——怎样在关爱精神病患者的同时,如何优化监管,防范“武疯子”惹祸伤人;而非误导舆论,让舆论跑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