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一个床位两条命”这样的悲剧需要真相判断
http://www.scol.com.cn(2019-11-10 8:11: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自称患者家属的网友在网上爆料称,黑龙江大庆油田总医院以没有床位为由拒绝接收产妇,结果产妇大出血后延误治疗时期导致最后死亡。针对此事,大庆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已介入调查。(新晚报微信公号11月9日)

  面对生命的消逝,本该救死扶伤的医院和医生选择“见死不救”,最是能引起人们的愤怒。然而,冷静一点看,网上爆料不过是一面之词。相信在当前的医疗氛围下,一家大型综合医院中,不可能所有的医生和护士都是“冷血动物”。在还原真相的之前,请旁观者不要被愤怒情绪所支配。

  根据《侵权责任法》第五十四条规定:“患者在诊疗活动中受到损害,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有过错的,由医疗机构承担赔偿责任。”该院医生既然已经开具了入院通知书,就该给予产妇应有的帮助。如果因医院救治不力,导致产妇身亡,医院免不了责任。不过,承担责任还是要以事实为依据,莫让医院背上“道德黑锅”。

  在网上爆料的内容中,大庆油田总医院妇产科以没有床位为由拒绝接收,是延误产妇治疗的主要原因。众所周知,妇产科“一位难求”是不少医院的现实景况。缺乏能救治产妇医疗资源,即便收治,也未必能得到充分的帮助。彼时彼刻,也许家属和产妇最需要的不是一个床位,而是医院能及时给予帮助,至少能留下转院的时间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网上爆料提到,当日9时30分,该院妇产科便已拒绝接收。到了中午12时,时隔两个多小时,产妇和家属仍然呆在该院,没有选择转去其他医院,然后在回家的途中病情突发。而家属滞留的理由则是对三家医院大庆油田总医院的“信任”。

  诚然,我们不必怀揣恶意批评家属,可将延误都说成医生渎职,似乎并不公允。生孩子不是医院自己的事,产妇和家属应有合理的判断。医院应该承担责任,家属是不是也应该反思?

  “送到医院,医院就必须得救活”是不少人对医院都有的刻板印象。事实上,医院并不是万能的。仅从网曝的诊断书看,产妇年龄已达39岁,属“高龄产妇”,加上“先兆子痫”的诊断,治疗风险不小。中间耽搁的时间是不是导致产妇身亡的根本原因,需要权威医疗调查论证。如果,有人将原因全部归结于医院的“冷漠无情”,归结于“必须求人”,则是明显的道德绑架。

  当前社会上的医患矛盾,并没有得到全面的缓和,任何医疗事故舆情都有可能激化医患冲突。产妇家属失去亲人的愤怒心情可以理解,网友们抱不平的心态也需要肯定。但是,作为旁观者,我们仍需要冷静地等待权威的调查结果,通过持续关注,提供意见,推动有关部门调查的进行。

  我们需要知道,大庆油田总医院妇产科是否真的没有床位?是否存在“延误”?如果真的存在延误,延误是不是产妇致死的主要原因?中间是否有医生存在刻意耽搁?是否是因为医疗制度原因导致救治周期较长?在舆情爆发至今,是不是有人刻意造谣,激化医患矛盾?

  只有还原真相,才能真正地解决问题。在没有准确判断之前,任何渗入主观揣测的言论,都会有可能给医院正常展开医疗工作带来影响。我们始终要相信“医者仁心”的存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