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拖鞋寻找失踪儿童,善意不该受到质疑
http://www.scol.com.cn(2019-11-8 7:59: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5年,因为一部寻找失踪儿童的电影,蔡磊成为了一名寻找失踪儿童的志愿者。当年秋天,经营拖鞋生意的他,突然想到,借用自己生产销售拖鞋的标签来让更多的人看到失踪儿童的信息,增加寻找到失踪儿童的可能性。蔡磊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他已经连续4年在自己生产销售的拖鞋上挂上印有失踪儿童信息的标签,总售出数超过800万双。(11月7日《北京青年报》)

  生产销售拖鞋,用自己的钱多做了标签用来寻找失踪儿童,这样的善事竟然遭遇一些网友的质疑,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寻找失踪儿童的善事,最该受到鼓励和肯定,而不该是质疑。

  近来,在寻找失踪儿童方面的“善行”多了起来,有的人矿泉水瓶上印上失踪儿童信息,有的在店里挂 上寻子启事,其目的就是想通过自己的行动能够让更多的失踪儿童回到父母身边。毫无疑问,寻找失踪儿童的方式越多,参与的人越多,寻找回失踪儿童的人数也会随之增加。中国每年的失踪儿童不完全统计有20万人左右,找回来的大概只占到0.1%。这个比例太低了。但美国司法部每年接到近80万宗儿童失踪或绑架报案,其中70多万是孩子离家出走,99%的失踪儿童最后都能活着见到父母。1990年,全美只有62%的失踪儿童可以被找回,而如今,这一比例已经上升为97.7%。97.7%与0.1%,我们之间的差距到底在哪里?为什么美国可以找回98%的失踪儿童?一方面是利用技术的力量。当绑架儿童案发生后,安珀警报通过电视、广播、手机、电子邮件、路边电子告示牌等现代讯息传播方法,告知整个社区绑架案的详细信息,发动民众协助提供破案线索;另一方面是民众的参与。媒体报道说,一位母亲在收到警报之后,一直坐在窗前5个小时,留意来往的嫌疑车辆。这样的热心人在美国不少。的确,如果利用自己的方式帮助寻找失踪儿童的热心人多了,关心并用自己的行动去寻找或留意失踪儿童的人多了,找回失踪儿童的概率会大大提高。

  孩子失踪,这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毁灭性的打击,而对于孩子来说,意味着人生轨迹发生了重大改变,有的甚至会遭遇折磨。为了孩子,我们都该尽自己的能力参与到寻找失踪儿童的队伍之中,成为其中一个志愿者,或许我们不太可能有能力做标签或是用其它路径寻找失踪儿童,但至少我们对于别人的热心行动不质疑,相反,要给予热情支持。力量是可以汇聚的,力量是可以团结的。在寻找失踪儿童这件事上,我们可以成为一个热心的志愿者,都可以参与其中。

  据说,做一个寻找失踪儿童的标签是一毛钱,卖出去超过800万双,这钱加起来也不是笔小数目,以后还会增多。对于这样的善举,我们应该给予点赞,让我们多为寻找失踪儿童出份力,让善意不断扩大,让更多的孩子回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