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如厕超时自动开门”缺乏人性化
http://www.scol.com.cn(2019-11-7 8:43: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消息称广东深圳一处智能公厕超时使用将自动开门,引发讨论。该公厕每间独立存在,配有婴儿护理台、充电插口等设施,每次使用需收费2元,使用时长限制为20分钟。公厕管理人员6日回应称是误会,到时间后会有提示,并不会自动打开厕所门。(11月6日《新京报》)

  广东深圳这处智能公厕,不仅使用要收费,如厕超时还自动开门,令人感到荒唐。面对公众的反映和质疑之声,公厕管理人员称是误会,到时间后会有提示,并不自动打门。“如厕超时自动开门”真的是误会吗?笔者认为,花钱如厕岂能有时间限制,超时不管是自动开门还是提示,都是缺乏人性化的做法,应当予以纠正。

  公厕一般由政府部门投资建设和管理维护,具有公益性质,如今绝大多数公厕已对市民免费开放。广东深圳这处淘金山绿道的4个智能公厕,则由企业全程投资建设管理,厕所装修豪华,可以满足母婴以及残障人的需求,而且自动化设备齐全,有冲水智能、垃圾桶开合智能,还有冷气、紫外线防蚊虫等功能,能给如厕者带来全新的体验,满足部分市民的个性化需求,其收费2元无可厚非,市民也觉得有一定的合理性。但令市民不满的是,每个公厕每次限时使用20分钟,如果超时门会自动打开,非常尴尬。市民反映的问题并非空穴来风,可能之前就遭遇过如此尴尬的场面。

  不可否认,一般情况下,20分钟的时间,足够普通市民如厕,通常不会出现“人正在上厕所门开了”的情况。但如果遇到拉肚子等特殊状况,时间或许就不够了。不管怎么说,设置时间限制,超时自动开门还是提示,都会给如厕者造成心理上的压力,还怎么能让人酣畅淋漓地如厕呢。再说,没有人会“占着茅坑不拉屎”,故意在厕所里蹲着耗费时间。因此,对如厕设置时间限制,本身就是非人性化的多余做法,让市民花钱如厕却感觉“不痛快”。市民对“如厕超时自动开门”的反映和投诉,并不是什么误会,而是对如厕限制时间做法的强烈不满。

  收费公厕为何要对如厕超时下“驱客令”呢?说白了,其背后是一种商业逐利使然。因为这是企业投资建设的收费公厕,限制如厕时间,就可以提高厕位的利用率,从而相应增加经济收入。而此处并没有政府建设的免费公厕,市民内急便没有选择,只能花钱进这种盈利性的收费公厕,这就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反思。对于种种投诉和不满,为缓解游客如厕难问题,当地城管局将在淘金山翠荫驿站设置大巴车环保移动公厕,免费对外开放。在采取补救措施之后,政府有关部门是否能对当地公厕统一进行合理的布局和建设,消除免费公厕的“盲区”,让市民“方便”更加方便,使公厕真正回归其公益属性。

  科技改变生活,在公厕等公共设施中加入智能功能,一定要给市民带来方便,如此限制如厕时间的智能功能,反而给市民如厕带来了麻烦和不适,还是省省吧,已经安装的也应尽快停止使用或拆除。(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