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水枪冲落叶”源于“政绩一根筋”
http://www.scol.com.cn(2019-11-7 7:58: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新网郑州11月6日电:近日,一段郑州环卫工人用水枪冲落树叶的视频在网络上引起热议。11月6日,郑州市郑东新区市政园林局对此进行回应,已叫停该行为,将增加落叶清扫工作硬件设施和力量配备,加大机械清扫力度及频次,减轻环卫工人的工作强度和压力。

  “水枪冲落叶”,首先这是一种反季节的揠苗助长。揠苗助长的危害在于没有哪一棵好苗会逃过揠苗者之手,同理,水枪冲落叶,没有哪一棵树不会遭遇毒手。树木知寒,当季节尚未进入冬季之前,树木需要其繁盛的树叶来遮挡寒风。而当树叶逐渐自然凋谢之后,它才可能适应更加酷厉的寒风。那么,环卫工一顿水冲之后,树木岂不直接遭殃?

  视频中的拍摄者与官方对话中,官方斩钉截铁的回复说:我们是不允许这样做的,然而,环卫工的说法则是领导指示地上不允许有一片落叶。孰是孰非,实则一目了然,环卫工所持水枪,绝不是她自己花钱买来的,而是有关领导指示下统一配备的。而视频拍摄者与环卫工的另一段对话则显示,环卫工答:这多好看,我们也很为难,自然规律让树叶自然落下最好。因此,只有一种可能性,那就是“水枪冲落叶”,是典型的“拍脑门工程”。

  如此这般的“拍脑门工程”,其产生的根源在于“浮夸风”,“面子工程”,“政绩一根筋”。浮夸风者,大吹大擂,脱离实际,浮夸的目的则在于对“政绩工程”上瘾。只要自己“面子工程”稳固,则不计其他,甚至眼里容不得一片落叶。口头上冠冕堂皇,实际上早已经“悬浮”,离地三尺,不食人间烟火,如此这般的“政绩一根筋”,不仅见于“水枪冲落叶”,还见于数年一换的行道树移栽。今年是白蜡,明年可能就是银杏,树根尚未扎牢,某官就要新栽,“一根筋”仿佛一个魔咒,令城市绿化成了“走马灯”。

  究其实,“水枪冲落叶”,背后隐藏着“官帽效应”。前台是环卫工手持水枪冲落叶,背后是管片的领导在指挥,再背后就是市政园林局有关领导。没有好大喜功的某些领导,怎么可能有“不留一片落叶”的“政绩一根筋”?地面上无一片落叶了,世界干净了,“政绩一根筋”者才可以向同样好大喜功的领导者邀功。因此,“官帽效应”当然不是虚言。

  时近初冬,郑州等北方城市演绎着秋叶金黄的故事,莫再“水枪冲落叶”,必先拧断“政绩一根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