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高压枪打黄叶,这样的抗议谁人懂?
http://www.scol.com.cn(2019-11-6 8:15: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日,河南郑州某街道环卫工用高压水枪打落树上的黄叶,促使树叶加速落下。环卫工说,领导检查要求看不见一片树叶,这很难做到,加速黄叶落下能集中清扫。环卫部门回应,用水枪打树叶是不允许的。(11月5日 梨视频)

  秋风起,落叶黄。这满地的诗意,却给环卫工人带来无尽的烦恼。近日,郑州某街道对环卫工提出的“六个看不见”中,就包括了“看不见一片落叶”,让当地环卫工们犯了难。即便没有涉及到罚款,但领导的话也如圣旨一般;再说,环卫工也有尊严,谁也不想看领导的脸色,听领导的训斥。

  打扫落叶属于环卫工本职工作中的一部分,无可厚非。可是,秋天本是落叶的季节,频发的落叶难以避免。环卫部门的规定苛责到“地上看不见一片落叶”的地步,就有些强人所难了。为了完成清扫任务,达到“不见一片树叶”的标准,有人想到了一个妙招——用高压水枪打落树上的黄叶,加速它们叶落归根的步伐,然后集中清扫,省时省力。

  但仔细想想,这样的操作还真谈不上巧妙:首先,环卫工手举高压水枪,冲击树上的黄叶,这未必省力。其次,高压水枪并非便捷携带,受到水源的掣肘,且环卫工辖区的树木数量众多,怎么可能做到每一棵数都扫一遍呢?

  那么,环卫工高压水枪扫落叶的视频,究竟是怎么回事呢?笔者认为,郑州市这个街道的环卫考核制度太苛责,环卫工们不敢明面上反对,就用拍视频的方式进行炒作,希望获得公众的关注与同情,也传递出对“不见一片落叶”的不满。很显然,环卫工的这番操作,目的就是炒作;或者说,是一种无声的抗议。

  果然,这段视频在网上传播后,引发了公众的广泛关注。大多数网友都同情环卫工,纷纷口诛笔伐,谴责郑州环卫管理部门的苛责。然而,该街道的环卫部门只回应了一句——用水枪打树叶的行为是不允许的。不过,他们并没回应“地上不见一片树叶”的规定,环卫工们该怎么办,还怎么办吧。

  也别怪环卫工借视频炒作来施压,毕竟,“地上不见一片树叶”的规定也太苛责了。落叶不像烟头、果皮等其他垃圾,存在人为因素,加强行人的公共卫生教育,或可减少这些垃圾。落叶的确需要清扫,但落叶坠地是随机事件,难以人为杜绝。因此,管理部门应考虑到这个因素,别太苛责地上的落叶,对环卫工考核时,尽量做到人性化。

  高压枪打黄叶,环卫工用视频炒作,对苛刻的规定委婉地表达不满。倘若职能部门充耳不闻、视而不见,不对环卫规定作出善意的修改,岂不是辜负了环卫工的期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