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要警惕“网红制造”背后的“虚假繁荣”
http://www.scol.com.cn(2019-11-5 7:52: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安星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主播通常会通过两个人“连麦PK”的方式来刺激大哥们打钱,即两个主播在规定时间内同时PK,获得礼物多的一方胜出,借此刺激大哥的好胜心。一般输了的一方就要接受惩罚,惩罚方式有抖胸、脱衣服等,“总之都挺变态的,不变态也没人给刷礼物。”在直播间里,眼泪、笑容、歌声、关心全是假的,唯一真的,就是“大哥”的真金白银。(11月4日 《齐鲁晚报》)

  实际上,“网红”的本质含义是指个人在现实生活或网络世界中,因某个行为举动而被网民关注从而走红,或者长期进行专业知识输出而备受网民追捧的“网络红人”。而在当下的网络媒介环境中,受网络推手、传统媒体以及受众心理需求等综合作用的影响,尤其是在“颜值即是正义”的畸形价值观驱动下,如今的大部分“网红”已经成为了“泛娱乐化”的互联网经济的产物,有的红在了“标准锥子脸”上、有的红在了“画风大胆”上、有的红在了“行事放浪”上,有的红在了“虚假人设”上,有的所谓“知名网红”,更是“红”的莫名其妙,毫无理由。

  然而,无论是美人画骨的“魑魅魍魉”还是各显神通的“能人异士”,“真容”可以是假的,“真身”亦不那么重要,但“吸金”的目标和原动力一定是真的。

  可以说,“网红”文化的盛极一时,不仅深刻影响着民众尤其是年轻人的审美和价值风向,更从侧面刺激了“网红经济”的疯狂生长。一方面,新兴媒体,尤其是自媒体平台都在极力营造“网红”吸金能力一流且拥趸众多的“虚假繁荣”;另一方面,以“明星制造”为噱头的、流水线般的“网红工厂”亦如雨后春笋般顺势而生,应时而长。

  “网红工厂”里盛产的,除了“千篇一律”的“美丽皮囊外”,更有那一颗颗,隐藏在渴望名利、财富、地位背后的,带着几分虚荣,又带着几分天真的“年轻的心”。

  正如报道中的那则“招聘广告”里宣称的一样,在“网红制造”的序列里,你可以“不限学历”、“不限经历”,只要你有一颗“想红想赚钱”的心;在这里,年轻就是筹码,美丽就是资本,青春的你加之外放的气质,就是赚钱最好的“利器”。

  然而,在“笑容全是假的,打赏才是真的”的网红造星途中,“圆梦”者不多,“心碎”者却不在少数。

  为了“上镜脸”不惜借贷整容,最终身陷漩涡不得自拔者有之,为了“博出位”不惜于镜头前眼波横流搔首弄姿,最终走上歧途者亦有之,在这偌大的“网红制造工厂”中,眼泪、笑容、歌声、关心都可以是假的,但巧借青春之名,以美丽为饵,圆“暴富”之梦的荒唐,却是真的。

  既是乱象,本应涤荡。但除了相关部门有所作为,硬性制式规范发挥作用外,能避免“网红风”、“造星愿”和“暴富梦”的“余香”继续荼毒熏染当下年轻人的最有效途径,还是在整个社会的舆论环境中,为“网红文化”打上一个慎重的“问号”。一方面,虽不能完全抹杀“网红”本质的积极意义,但更要警惕如今互联网环境下,“网红经济”的恶意变种;另一方面,要遏制已经蔓延开来的“网红负能量”,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舆论、网络环境等多方面入手,对待“网红”现象,要去伪存真、去粗取细,流沙沉金。唯有如此,真正能够带来有效价值输出的“网红”本质才不会被“娱乐至死”的畸形价值观无限虚化,所谓的“网红制造工厂”亦能在风清气正的舆论洗涤中,消弭不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