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豫章书院舆情再起:莫让迟到的正义再添哭声
http://www.scol.com.cn(2019-11-4 7:58: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月前,知乎大V@温柔发表了一篇名为《因为曝光豫章书院,我朋友被报复到自杀》的文章,将豫章书院再次拉入公众视野。两年前的伤痕历历在目,想不到今日再度引发热议。此时此刻,舆情正在发酵,案情更加扑朔,豫章书院书院事件背后,有不少疑问亟待有关部门尽快解答。

  疑问一,志愿者被威胁的事件是否属实?眼下引爆网络的关键一点,在于举报豫章书院的志愿者称遭到了死亡威胁。在@温柔公布的聊天记录中,@人间大炮对@温柔的恐吓行为直接、清晰且明显的。姑且排除志愿者集体造假的可能性,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二条及《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规定,@人间大炮的言论即可定性为威胁恐吓。莫让英雄流血又流泪,调查不能拖了。

  疑问二,是否存在第三方威胁志愿者?吴军豹通过其个人微博,对该事件发文称:“网络黑社会嫁祸”。的确,在没有权威调查结果之前,旁人不能笃定是吴军豹授意指示,被嫁祸的可能性也是的。只不过,倘若真的有第三方介入,威胁志愿者对第三方有什么好处?第三方为什么不直接向吴军豹施加压力?除非第三方向借此“扬名”,不然威胁志愿者不符合正常逻辑。

  疑问三,豫章书院修身教育专修学校到底关闭没有?殴打、虐待、囚禁恶行到底杜绝了没有?据媒体报道显示,2019年4月15号,豫章书院公司更名为堂渊文公司,续存营业至今。脱掉“马甲”,不是真的关闭,换了一个名字,依旧可以借国学之名行龌龊之实。用马克思的一句话说:为了百分之一百的利润,他们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面对背后庞大的教育利润,任何风险都不该被忽视。

  疑问四,恶人有没有受到应有的惩罚?两年前,南昌市青山湖区多部门联合调查后回应,豫章书院修身教育专修学校确实有罚站、打戒尺、打龙鞭等行为和相关制度。恶行既然存在,恶人就应该受到惩罚,为何时至今日竟然有为何志愿者的现象出现?是惩罚不够“疼”,还是连涉及《刑法》的惩罚都没有?古人尚且知道:“赏不足劝善,罚不足禁非,而政不成。”恶行得不到应有的惩罚,好人每一天都会被受煎熬。正义得不到彰显,就是在伤害曾经受困的孩子。

  疑问五,有关部门的表态在哪里?南昌市青山湖区曾责成教科体局的对豫章书院修身教育专修学校进行处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试问,有关部门的处罚在哪里,有效果没有?处罚是毫无权威的儿戏,还是不痛不痒的忽悠群众?@温柔自十月初发布信息至今,已快一个月,面对两年前震惊全国的舆情事件,及时表态才能解除群众疑虑。莫让正义跟在舆情后,迟到的正义不是正义。

  疑问六,其中有没有涉黑涉恶行为?根据《因为曝光豫章书院,我朋友被报复到自杀》透露的细节,其中涉及侵犯隐私及恶意骚扰的活动,恐怕不是少数人有力量完成的。若是有组织的恐吓支援者,依照两高两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办理实施“软暴力”的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即可定性为涉黑涉恶的软暴力活动。全国正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其中的犯罪倾向值得注意。

  疑问七,我们这一辈的家长们有没有从“豫章书院事件”当中吸取教训?两年前,“豫章书院事件”引发了全国对打骂教育的反思,“中国式教育”成为了众人批判对象。试问,现在还有多少家长对“不打不成器”奉为圭臬?还有多少家长会把孩子送到“豫章书院”?无论今日这起舆情事件结果如何,希望有更多的家长能警惕打骂之害,莫让今日孩子再尝昨日的苦果。

  豫章书院舆情再起,需要政府相关部门主动作为,担起责任。处置、管理、惩罚每迟一步,就会让孩子饱受一分痛苦,让网友增加一分愤怒,让群众失去一分信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