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科学思维是应对网络谣言的不二法器
http://www.scol.com.cn(2019-11-3 9:38: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西蓝花含抗癌分子,吃小龙虾中毒死亡,车辆只需加水就能行驶……在朋友圈、微博或是“相亲相爱一家人”群里,你是否经常看到、收到这样的“警告”或“科普”?实际上,这些不是“死灰复燃”就是假科技之名的网络谣言。10月31日,在第三届互联网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南京智库峰会上,由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指导、腾讯公司政务舆情部发布的《2019年网络谣言特征观察与趋势研判》显示,2019年我国网络谣言高发领域仍是“老三样”——医疗健康、食品安全、社会科学,但呈现出视觉化传播新趋势。(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广泛使用,彼此之间通过微信交流成为重要信息手段,尤其微信朋友圈的建立,更是让各种信息传播更加方便快捷起来。然而,在微信朋友圈渐成时尚的当下,海量信息中可谓是鱼龙混杂,令人们真假难辨,各种各样的谣言时常粉墨登场。纵观这些谣言信息,常常带有骇人的性质,而且多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具有迅速传播的属性,如果不加以制止,很容易混淆视听,必须对此予以正视。

  我们常说,谣言止于智者。应对网络谣言需要科学的思维方式。有些谣言之所以大行其道,颇有市场,根本的一点就在于人们的盲从和跟风。有些谣言缺乏基本的科学常识,根本经不起推敲,可在有些人那里竟然信以为真,并奉若神明。一个人如果不具备科学思维的头脑,很容易偏听偏信,实践已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应对网络谣言,需要科学思维化解。首先,作为一个现代公民,要具备基本的生活常识,对一些缺乏科学支撑的网络谣言,最好的办法就是置之不理,不信谣,不传谣。既然网络谣言缺乏科学知识的支撑,分辨起来并不难,稍有点科学知识,这些谣言便会不攻自破。

  其次,网络监管部门要对网络谣言进行有效的管控,发现谣言散布者进行法律惩处,对各种不实信息进行法律问责,决不能让网络谣言成为一种社会之害。只有及时祭出法律武器对各种网络谣言进行专项治理和打击,从源头上阻断传播源,铲除各种滋生谣言的土壤,网络空间得到进一步净化,谣言才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谣言四起危害社会,轻则会对人们的生活造成某种恐慌,重则会引发社会动荡和动乱,不可等闲视之。从另一方面讲,公民的科学素养对遏制谣言也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作为一个现代公民,必须有一种社会责任担当,经常不断地用知识武装头脑,只要每个公民都能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形式不一的网络谣言也便失去了市场。应对网络谣言科学思维是不二法器,惟愿每个公民能做到这一点:即明辨是非,科学思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