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扮鬼怪”风险提醒强调权利边界
http://www.scol.com.cn(2019-11-2 9:17: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一些人为了在万圣节(西方传统节日)营造气氛,选择带妆乘坐地铁,引起其他乘客反感甚至恐慌。近日,国内多地的地铁公司或警方发布提醒:请勿化“恐怖”妆面或装扮“鬼怪”乘坐地铁,以免对其他乘客造成不适和恐慌。(11月1日《北京青年报》)

  万圣节本是天主教等基督宗教的宗教节日,主要是到教堂去缅怀已升入天国的圣人。不知何时变成了尽情玩闹、讲鬼故事和互相吓唬的“鬼节”,人与人之间彼此扮演各种鬼乱恶搞、嬉戏和吓唬,以从中寻求刺激和快感。万圣节属于西方的节日,“西风渐进”受到了国内一些受众的喜欢,“过洋节”成为一种时尚后,公共场合扮演鬼怪的现象就变得多了起来,因不注意场合和时间,也带来了大量的不适和恐慌。

  俗说有云,人吓人,吓死人。吸血鬼假牙、骷髅面具、恐怖妆容……鬼怪在每个人心中都留有“暗影”,以至于很多人都会“谈鬼色变”,遇到鬼怪现象更是惊恐万状。既便在大白天,猛然间看到装扮怪异的“大小鬼”,着实会被惊吓一番;若在月黑风高之夜,遇到僵尸提着南瓜灯,估计早就吓得魂飞魂散。在地铁、商场等公共场所,突然闪出来的“僵尸妆”和“血面”,可能会带来周围人的尖叫与恐慌,四处奔跑的秩序混乱则有相互踩踏的风险,一些本患有心脏疾病之类的特殊群体,因为过度惊吓会造成病情加重,甚至有生命的危险。

  扮鬼能吓死人吗?国外医学研究人员在对被吓死者的尸体解剖时发现,被吓死者的心肌细胞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心肌中夹杂着许多红玫瑰色的血斑,说明出血过多,损害心脏功能。因而,一个人不但可能会被当场吓死,还可能逐步受到恐吓,心理上无法承受而死去。由此不难看出,“扮鬼怪”会造成显性和立即死亡,也会造成隐性和潜伏死亡。万圣节作为西方特有的节日,已有着极为漫长的历史进程,受文化熏陶的外国人早已有了极强的心理承受度,也产生了诸多约定俗定的规则,尤其注重地他人权益的尊重和保护,各种负面风险也会得到最有效的控制。

  国内外文化的差异,使得万圣节作为“泊来品”会有诸多不适应,包括心理承受度与情感认可度,还有各种规则的缺失,都容易导致权利边界的失守。一方面,没有文化感知与认同的普通受众,在心理上完全没有作好准备,受到惊吓就会成为大概率的事件;另一方面,“扮鬼怪”的狂热追随者也没有“过节的经验”,缺乏“后果的敬畏”,在行为上也往往“随意越界”,吓死老人和造成风险就成了大概率事件。

  此际尤其需要强调法律责任与风险,首先,“扮鬼怪”吓人会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某年一位老人被吓致昏厥的老人,将“扮鬼人“告之法院,获得了几千万的医疗损失赔偿;其次,扰乱公共秩序会承担行政责任。2014年10月27日,男子贺某扮鬼出现在上海地铁2号线上,引起部分乘客惊慌尖叫,在场众人恐慌致车厢秩序混乱,被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行政拘留;最后,恶作剧吓死人,属于刑法中的过失致人死亡,除了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外,依扰《刑法》的相当规定也会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扮鬼过节”应遵循基本的规则与规范,形成起码的权利约束与限制。近年来,不时曝光出的在公共场所“扮鬼扰民”案例说明,洋节的形式被效仿和引进后,但规则并未真正形成和使用,文明和法律水准都有待加强。发布后果风险和法律责任方面的提示,用一些案例进行说教与震慑,是对权利与义务,自由与责任的强调与普及,具有极重要的现实意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