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十一月,有暖有喜有责还有感恩
http://www.scol.com.cn(2019-11-1 14:45: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转眼,2019年就要进入最后2个月了。即将到来的11月,除了准备好荷包迎接“双11”外,还有这些事情需要关注!(中新网11月1日)

  送别激情十月,迎来繁忙十一月。十一月,又称霜月、霜降月、冬月。星移斗转,四季轮回,十一月本无什么特别,但对十几亿中国人来说,今年这个“十一月”还是有所不寻常,除了诱人的“双11”,用一句话来说,就是有暖有喜有责,还有感恩,值得关注的事情真不少。

  先说“暖”。月内有立冬、小雪两节令,意示着冬天真的来了。11月1日,也是北方地区城镇普遍集中供暖的日子,冬日里又让人身心暖融融的。其实,不只是城镇人可以集中供暖,现在各地政府大办民生实事,很多农村也用上了清洁气暖,可喜可贺。

  再说“喜”。主要有二,一曰第二届世博会来了,本届进博会“五大亮点”彰显了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中国正成为世界最大的进口消费市场,很多国人恐怕不用出境旅游时再大包小包、甚至用集装箱往回购买外国商品了,很多完全可以在国内市场购得。二曰5G来了,10月31日,三大运营商已宣布正式启动5G商用并发布5G商用套餐。中国移动、中国联通5G首批50个5G商用城市已确定,客户只要拥有一台5G手机,即可享受5G服务。其实,喜的还有手机携号转网、网络支付用户信息保护等,都可谓实实在在的民生喜事。

  第三说“责”。主要是全国及各地将有一批新法规实施。“囤商标”、“傍名牌”等行为将受严惩,11月15日起祭扫不能焚烧仿真人民币,深圳酒后驾驶电动自行车将重罚2000元、旅客未系安全带客车不出站、太原“最严养狗令”正式实施、北京“史上最严”外地车限行政策实施……违法必究,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维护社会秩序良好,对每个公民来说都意味着一份责任。当然,深圳垃圾分类绿色小区最高可奖30万元,奖励的背后也有着一份爱护城市环境美好的责任。

  最后说“感恩”。以上是从相关法律法规和事件来说的,除此还有个约定成俗“感恩节”,也值得一提。当然,这是一个来自西方的节日,但感恩节不应该是西方国家的专利,它更当成为人类常怀感恩之情的公共表达。在此但想说的是,一年又将临近结束,回头我们更当思考,越是年底,越要思考如何把全年的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好,切莫虎头蛇尾。再是,莫忘扶贫济困、雪中送炭,要努力给更多的人送去温暖。这些归结起来,就是“感恩”二字,感恩国家,感恩社会,感恩一切应该感恩的人和事。懂得感恩,方能更好地工作学习奉献,为社会文明发展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这个十一月,平凡而不一般,有暖有喜有责也有感恩,温暖喜悦中勿忘自己应该担负的社会责任,勿忘感恩一切之所应该,以高昂的姿态向着2020年奋进,这是一个我们更值得骄傲和奋斗的年代。(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