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操场埋尸案:肤浅反思等于给正义挖坑
http://www.scol.com.cn(2019-11-28 8:45: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蓬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湖南新晃“操场埋尸案”相关案情26日公布,“深埋”的罪恶终于被彻底揭开黑盖,大白于天下。杜少平涉恶犯罪团伙13名成员被依法逮捕并提起公诉,该案涉及的黄炳松等19名公职人员被依纪依法严肃处理。这是对死者及其家属的告慰,也是对“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这句古训的再次印证。(11月26日新华社)

  震惊全国、人神共愤的“操场埋尸案”终于彻底查清,广大网友及媒体纷纷表示大快人心,感叹“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我以为,操场埋尸案真相大白,犯罪分子及保护伞被一网打尽,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但“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式的肤浅反思,在某种程度上等于给正义“挖坑”。

  邓世平失踪后,邓家人曾向多个部门反映过,得到了这样的答复:邓世平是离家出走的,家属要负主要责任。校长黄炳松为掩盖杜少平的杀人犯罪事实,不仅多方请托、拉拢腐蚀相关公职人员,还曾精心导演了一场戏,曾组织40多名教职员工去搜山。黄炳松还到处散布邓世平“携款潜逃”的谣言。这无疑是对受害者人格的凌辱和对群众智商的羞辱。

  “操场埋尸案”背后有着强大的“保护伞”,已有19名失职渎职公职人员被严肃处理。在这个保护伞里,包括了当时的县委书记、县委副书记、副县长、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检察院院长等县委县政府以及政府系统的高层领导,足见当时当地的政治生态之恶劣。

  “操场埋尸案”是一起极其恶劣的案件,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不仅令受害人无辜死亡,而且对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造成重大损伤。虽然该案终于告破,但必须认真反思,深刻吸取教训。不仅要除恶务尽,打掉黑社会和保护伞,还要重建政治生态,铲除滋生腐败和邪恶的土壤,才能真正告慰死者,避免悲剧重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