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材料式”的考核当休也
http://www.scol.com.cn(2019-11-27 7:59: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到了一个年终岁末,很多工作都即将面临一年来的“大考”。近日,笔者发现,不少基层干部已经开始忙碌起来,有的忙着推进项目,有的忙着准备材料,有的忙着写总结,总之,基层的年终岁末看上去就是一片忙得不乐乎的景象。

  考核的对象固然是工作,但在现实中,有的地方和部门将考核工作异化为“考核材料”。一谈到考核,首先就必须检查工作总结报告,其次是相关的佐证资料,考核组一来,各种档案资料分门别类地堆放在桌子上,甚至有的还装订成了书,附上一个漂漂亮亮的封面,看上去给人以“无比重视”之感。要说到验收,要么随便走一走、看一看,要么索性坐在办公室看档案、翻卷宗、查资料。这其中,必然会出现机械化的考核尴尬:有材料,那叫做了;材料齐全,那叫做得好;材料没有,那叫没做;材料缺失,那叫做得不够好。工作做没做、做得好不好、有没有做出成效,全凭一大堆材料,所以,基层干部年终岁末忙的就是将所有材料准备齐全,确保不被扣分。

  今年,中央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将今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而此前,也出台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所以说,今年的考核工作对各级各部门来说,都是一项考验,既考验中央制定的为基层减负措施是否落到了实处,又考验工作考核方面的智慧和实效,如果将“痕迹管理”作为考核的依据,那么必然陷入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考核误区,背离为基层减负的初衷。

  有的领导将“过度留痕”和“必要留痕”混淆起来,什么工作必须留痕,什么工作没有必要留痕,没有统一标准,全凭自己说了算,于是在考核中难免出现给基层设置障碍,给基层干部找“坡”爬、找“坎”迈,美其名曰“高标准、严要求”,其实就是为难基层。笔者建议,针对检查考核较为集中的年终岁末,为避免“材料式”的考核,各级纪检部门完全可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存在的问题投诉一起、查处一起,查处一起、警示一批,把年终考核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基层减负年”的重要内容,让那些变着花样给基层增加负担的领导干部和职能部门付出应有的代价。

  年终考核能否考出水平、考出实效,关键在于考核制度的设计是否科学合理、贴近实际。要谨慎使用“一票否决制”,不能“一杆子打死”挫伤基层干部积极性。对于重要工作,应该坚决避免听汇总结、报表册、查卷宗等等类似的考核方式,既要深入一线、直插现场,更要听取受益群体的意见建议。对考核组,也要严明工作纪律、明确工作要求,不能要求基层干部层层陪同,也不能要求基层干部“安排点位”“设计路线”,能不打招呼的就不打招呼,能不陪同的就不陪同,轻轻地来、轻轻地走,既考实绩,又减负担。

  站在实事求是的角度讲,基层干部年终忙着写总结、装档案、堆材料,本身就是“材料式”考核导致的怪象,上级考核只注重而且只会看材料,那么基层干部必然不敢怠慢,如果年年考核都是在“留痕管理”中论英雄,那么基层干部必然在“痕迹管理”上不敢懈怠。中央三令五申减少留痕、为基层减负,如果依然有领导精于此道而且乐此不疲,那么是该揪出来逗硬惩处、以儆效尤了。唯有如此,才能为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实干进取筑起坚实的“防火墙”。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