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民生无小事,“温暖工程”不容怠慢
http://www.scol.com.cn(2019-11-26 14:48: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国办督查发现,河北省、山西省部分地方和单位漠视群众利益,不作为慢作为、承诺不兑现,没有有效保障群众温暖过冬。(11月25日 中国政府网)

  现在小雪已过,对冬月之寒,人们不难想象,但至今还有一些群众在冰冷中度日,实属让人寒心。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国办督查发现的许多问题,并非什么新问题,日积月累,有的长达数年。那么,这么长时间里,相关政府部门干什么去了?从今天(26日)央视“朝闻天下”报道可见,相关政府部门间,根本就是在“扯皮”“踢皮球”。

  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国办督查《通报》明确指出,河北、山西等地督查发现的问题,暴露出部分地方和单位政治站位不高,宗旨意识淡漠,没有把群众温暖过冬真正放在心上。一是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抓好保暖保供工作,确保群众温暖过冬重大决策部署认识不到位、落实不彻底,未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二是承诺多年不兑现,损害群众利益;三是利用政府公信力乱作为,与企业串通弄虚作假,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四是对移交、转交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失察漏管,不作为慢作为。

  很显然,一些地方存在的群众供暖问题,根本就是官僚主义在作怪,是政治站位不高、宗旨意识淡漠、主体责任不落实的问题,有的甚至只顾部门利益,甚至不惜损害群众利益,更为恶劣的是有的利用政府公信力乱作为,与企业串通弄虚作假。

  由一些地方供暖问题,想到当前正在进行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第一批主题教育“回头看”,在中央提出的诸多专项整治内容中,其一就是“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除了主题教育,还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多种场合的讲话中,无不强调“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无不要求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扭住突出民生难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然,对这些要求,在一些地方政府部门被当成了“耳旁风”,主题教育、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只喊口号,不见行动。

  群众冷暖无小事,供暖保供系民生。严冬里,解决好千家万户的取暖问题,就是最大的政治,就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最重要的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执政为民,就是要从群众的衣食住行小事抓起,冬寒刺骨,雪中送炭,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义不容辞,困难再大、问题再多,都不应该成为让群众挨冻的理由。

  民生无小事,解决好民生问题不需其他任何理由。党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要扎实做好今冬明春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工作,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各地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将群众冷暖装在心上,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到行动上。一句话,解决好群众温暖过冬的问题,“温暖工程”不容怠慢。(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