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国考不仅仅是知识能力的测验
http://www.scol.com.cn(2019-11-25 8:08: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笔试于24日开考。本次国考共计划招录2.4万人,涉及中央和国家机关86个单位、23个直属机构,共计143.7万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60:1。(11月24日 中国新闻网)

  因为考试人数众多,考试内容涉及面广,竞争十分激烈,国考素来有着“中华第一考”之称。就国考的笔试而言,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个科目。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主要包括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和资料分析等部分。常识判断主要测验考生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进行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申论,主要测验考生的阅读理解、综合分析、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贯彻执行、文字表达等能力。

  国考的笔试,可以说是对考生知识能力的全面测试。然而,国考不仅仅局限于考场,不仅仅是对考生知识能力的测验,更是对考生道德品质的一场检验。

  国考检验考生遵守纪律情况。今年10月,国家公务员局发布的《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0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报考指南》明确,若考生存在违纪违规行为,将由公务员主管部门、招录机关或者考试机构按照管理权限采取纠正、批评教育、答卷不予评阅、当科考试成绩为零分、终止录用程序等方式进行现场处置或者事后处置。具体讲,考生若有弄虚作假、考试作弊、扰乱考试秩序等违反录用纪律的行为,视情节轻重,将受到考试成绩无效、取消资格,5年内限制报考,终身限制报考等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有关国家机关依法处理。国考划出了纪律“高压线”,考生触碰“高压线”的后果十分严重。

  国考检验考生诚信情况。此次国考,失信人员被列为禁考对象。在此次国考报名之际,国家公务员局还发布了《诚信报考 从我做起》通知,提醒考生认真对待每一个招考环节,认真践行每一项招考要求,不轻易放弃、不轻易爽约考前承诺,珍惜机会,珍惜信誉。考生有违纪违规和不诚信行为的,将被记入公务员录用考试诚信档案库,作为公务员录用考察的一项重要参考。把失信人员列为禁考对象,更是以制度的形式,从源头上把牢公务员队伍的入口关,确保考生诚信素质过硬。

  由此可知,国考不仅重视测验考生的“才”,而且注重检验考生的“德”,更加突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应该说,只有德才兼备的公务员,才能更好地担当起时代重任,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把好国考考生的德才关,确保录取的公务员德才兼备,尤为重要和必要。(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