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安全生产要少看成绩多盯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9-11-23 8:35: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到年末岁初时,人心思动,也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时。而每一起安全生产严重事故的发生,带来的不仅是财产的重大损失,更是一个个家庭的悲剧和对社会安定和谐的影响,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影响。事故猛如虎,安全无小事,因此,国务院安委会11月22日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安全生产,重于泰山”的重要批示,并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无疑,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对全国做好2019年底前的安全生产工作是一次强有力的提醒,必须认真落实好,各级党委政府、安全生产监管部门,以及各安全生产单位、各级领导干部都当警钟长鸣,积极担当,认真履职,更加扎实地抓好各项安全生产措施的落实,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严防重大事故发生,关键是要少看成绩多盯问题。

  少看成绩,成绩不说跑不了。一年来,风雨兼程,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现了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三个继续下降”,大部分地区和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好转。但成绩是干出来的,有目共睹,贵在珍惜,好上加好,要让上级组织和群众去评判,切不可沾沾自喜,把成绩看得太重要,因为骄傲自满,往往导致安全观念淡薄,思想情绪松懈,这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安全隐患。

  多盯问题,问题不讲不得了。因为“政绩工程”作祟,在一些地方、一些单位,总是夸大成绩,缩小问题,对再小的成绩也沾沾自喜,对再大的问题却视而不见,甚至刻意掩饰、隐瞒,心存侥幸,正是如此,才导致了问题积重难返,由此,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问题就成为必然。“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安全工作需要万无一失,况且,行百步半九十,每一项工作,不到最后圆满完成,谁也不能说就安全了。所以,一年到头,越是到最后关头,越要紧紧盯住问题不放,不可有一丝一毫的麻痹大意、工作松懈,以防功亏一篑。

  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讲不得了,安全生产要少看成绩多盯问题,重在防患于未然,关键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进一步明确和层层压实每一个行业领域、每一个生产经营单位、每一个环节的安全生产责任,细化强化安全生产工作。

  业精于勤,工精于细。安全生产必须做到科学管理,严肃责任,狠抓落实,只有少看成绩、多盯问题,清醒地看到安全生产形势的复杂严峻,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才能确保安全,做出更多的成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