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领导在基层“走不得”的病得治
http://www.scol.com.cn(2019-11-22 8:07: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基层干部同笔者谈到,有领导到基层调研指导工作,来的时候要求派车去接,来了以后全程陪同,哪怕只有几百米的距离,也要求专车接送,方便到下一个点位,走的时候也要求派车送。这名干部虽然觉得该领导作风有问题,但也不敢直说,只得按照要求遵照执行。

  笔者认为,如果来的时候和回去的时候不方便,那么派车接送也是人之常情,毕竟派车接送的目的,也是为工作创造有利条件。不过,只有几百米的路程,也要求派车接送,就有点说不过去了。其实,在距离不远的情况下,如果能够徒步前往,对于长期坐在机关的干部而言,还是一件锻炼身体的好事情。现实中,不少领导干部都会在自己的生活中安排散步的计划,甚至有的散步可以达到几公里,奈何在基层调研指导工作中,几百米的距离就“走不得”了呢?

  上级领导到基层,仿佛走几百米的路就没了领导干部的样子;到基层调研指导工作,如果没有专车接送,好像就少了官威;基层没有安排专车接送,就会显得基层不够重视,等等这些因素,既催生了领导“走不得”的官僚思维,也让基层在陪同中增加了不少负担。面对领导干部莅临调研指导,基层干部生怕服务不够周全、陪同不够到位,领导提什么需求都会一一满足,毕竟是来指导调研工作的,如果后勤保障缺斤短两,或可能在工作上挑刺、成为反面典型。

  实际上,一些领导干部也正是在基层干部的这种畏惧心态之下,养成了凡是到基层就需有人陪同、凡是出门调研就需专车接送的不良习气,基层不敢说、领导不想说,其中的利与弊,大家心照不宣。几百米的距离也要专车接送,说得好听点叫“方便工作”,说的难听点叫官僚主义,在完全没有必要的情况下,这样的需求无形之中也占用了基层单位公共资源。基层干部全程陪同,丝毫不敢懈怠,目的就是让领导感觉到基层的重视程度。

  领导干部到基层真的“走不得”吗?其实不然,数百米的距离也用不了多久,“耽误工作”只是显示官架子的借口,“走不得”实际上源于官本位思想的病症在作祟,有病就得吃药,一般药治不好,就得吃猛药。“走不得”的病虽然是领导干部自己身上的病,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也是因为制度机制缺失,才给领导干部“走不得病”创造了滋生的土壤。试想一下,如果能够明文规定什么情况下可以派车,什么情况下不能派车,那么领导干部还会有恃无恐地要求专车接送吗?试想一下,如果能够健全监督管理体制,几百米的距离还能派车吗?试想一下,如果能够在这方面抓几个典型以儆效尤,那些“走不得”的领导干部还敢这样提要求吗?

  就调研工作而言,领导干部到基层到处走走、看看,说不定还更能看到一些实际情况。走街串巷,可以了解城市管理水平;徒步乡间小道,可以看看农村产业发展情况;与当地群众聊上几句,还能掌握基层干部为民服务质效。一路走、一路看,一边听、一边想,远胜那些早已安排好的点位、设计好的路线,听得到实情、看得到问题才是有质量的真调研,否则就只能成为蜻蜓点水、形式主义、过场化的假调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