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警惕“明星村”沦为“盆景村”
http://www.scol.com.cn(2019-11-19 7:55: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一些村庄发展得法、成绩斐然,各项工作都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因之集各种荣誉于一身,百姓俗称为“明星村”。但是,记者走访部分这样的先进村发现,高光之下,“明星村”也有自己的烦恼,不止一位村支书向记者倾诉了他们当“盆景”的辛苦。(11月18日半月谈网)

  大家都知道,所谓盆景,就是经过专门培养和静心修饰,以达到令人赏心悦目的艺术景观,因为过于强调其美观性,所以忽视了其实用性,说白了,盆景就只有好看这个功能。而报道中提到的“明星村”,在有的地方,却沦为了“盆景”式的“明星村”,主要体现在“一难三多”,写总结难、来观摩的多、要赞助的多、想采访的多,随着出名带来的这些烦恼,实际上对未来弊大于利,甚至给人以“盆景”之感,“明星村”的这些现状不得不警惕。

  据笔者了解,不少村在出名以前,往往都是“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能够来个记者采访报道,都是大喜之事,而出名以后,不仅想来采访的记者多了,就连各路来参观、考察、学习的也多了,让村干部忙得脚尖不着地,光是接待应酬、陪同解说,就得耗费基层干部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甚至有村干部担忧:长此以往,因为时间和精力受限,自己可能从致富能手的行列中退出来。或许,这就是所谓的“人怕出名猪怕壮”。

  按理说,干出了成绩、出了名气,固然有很多值得学习借鉴的先进经验,其实,这也是“明星村”的一种反哺,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明星村出名了以后,其发展就有可能在众星捧月中丧失动力。一方面,是来自上级的肯定和自我的满足;另一方面,是来自各种纷繁复杂的应酬接待。所以,笔者认为,对“明星村”的“明星光环”应当有所控制,这是基于对村长远发展的保护和砥砺前行的鞭策。同时,应当适当控制观摩者,如果村干部每天都忙于接待陪同,且不说有没有时间处理老百姓的事情,恐怕就连自己的产业都无暇顾及。

  “明星村”沦为“盆景村”,与上级的过分重视和过分干预存在必然联系,到县里发言要通过乡镇包装,到市里发言要经过县上包装,到省里发言要经过市里包装,层层粉饰包装,“明星村”变俨然成了“盆景村”,归根结底,还是偏差的政绩观所致,都想在“明星村”身上蹭政绩,以此彰显自己功不可没。虽然能让“明星村”看上去“更美”,但过度的打造包装让“明星村”最本质、最具特征的美变了味、失了色。

  应该说,每个“明星村”的发展既得益于上级领导和部门的支持帮助,更得益于村里老百姓的团结奋进,但是发展始终是永恒话题,不能因为出名就止步不前、迷失自我,不能为了对外展示忽视了提升发展动力,更不能过分插手干预导致发展道路脱离现有轨道。让“明星村”走出“盆景”式的困扰,既需要村干部和村民一道努力,更需要上级有关部门的悉心帮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