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为直播卖货的县长们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9-11-18 8:07: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刚刚过去的某网络平台双十一狂欢夜晚会网络版上,山西省平顺县副县长段开松在直播间里卖当地扶贫特色农产品——党参。今年4月,阿里乡村事业部启动“乡村振兴县长研修班”,每次都安排县长直播卖货体验课,截止目前,已经有来自24个省份的534名县长或副县长走进直播间推销本地特产。(《工人日报》2019年11月17日)

  这几年,网络直播很流行,任何人都可以利用随身携带的手机将所见所闻以短视频的形式传到网络空间,如果内容独特,画面质朴,很容易引发网友关注。目前流行的众多网红,大多与网络直播有关。如果网红们再通过直播售卖一些产品或推销一些地方的旅游,不仅能够丰富直播内容,而且可以带来一些经济效益,形成网红经济。

  地方领导通过网络平台推销土特产品已不是新鲜事,在网络直播还没有兴起时,就有N个地方的党政领导或政府部门利用热播的电视剧、辞职女教师的温情话语、保温杯泡枸杞等网络热点展示过地方形象,推销过地方土特产。在一些重大活动现场,也有一些官员通过跳伞、图文直播等方式为本地特色产品“代言”。随着网络资讯的发达和网民数量的增长,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和领导干部重视利用网络平台推介本地资源,发展地方经济,树立地方形象。阿里乡村事业部通过举办“乡村振兴县长研修班”,安排参学县长直播卖货,此活动有效对接了地方领导的实际需求,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实用性。534名县长或副县长能够走进直播间推销本地特产,体现了这批干部较高的网络媒介素养和责任担当,值得肯定和点赞。

  地方领导参与网络直播,成效是显著的。山西平顺的党参仅3小时销售总额就达到百万元。11月11日当天,阿里巴巴农产品销售额74亿元,同比2018年增幅64%。今年上半年,在网络直播推动下,贫困县土货在阿里平台上销售同比增长八成。数字的背后,既有网络直播扩大了销售空间,也有县领导参与带来的公信力。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需要土特产销售地倍加珍惜,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树立品牌形象,形成良好口碑。

  “人群在哪里,我们的工作重心就应该在哪里”。在我国已全面进入网络时代的今天,把与民生相关的非涉密工作充分与互联网对接,是时代发展的需要。通过网络直播销售地方土特产,可以让地方产品打破区域界限,走向更广阔的空间,也可以带动更多的老百姓致富。县领导直播售货,可以在当地起到很好地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和带动更多年轻人通过网络平台创业就业,发展地方经济。

  地方领导通过网络直播售卖土特产不是不务正业,不是哗众取宠,而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应该具备的媒介素养和工作技巧。为这些紧跟时代潮流的县领导们点赞!期待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能够与互联网亲密接触,积极主动运用网络打理政务、做好服务,给老百姓带来真真切切的实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