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女播音员任副局长:质疑莫荒谬,回应要精准
http://www.scol.com.cn(2019-11-15 7:57: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云南德宏州瑞丽市委组织部对24名市管干部予以任前公示。公示公告显示,现任瑞丽市融媒体中心二级播音员伏玉洁,拟任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事业副科)。瑞丽市委组织部回应:关于伏玉洁的任用,资格条件等均符合规定,不属于破格提拔。(11月14日《都市时报》)

  工作18年的36周岁播音员,转岗提拔为副科级干部,这属于很正常的任用,实在看不出有什么猫腻,也实在没什么可质疑的。因为伏玉洁虽然是一位80后干部,但她已经36周岁,即将步入不惑之年,并不年轻了,属于中年人。这个年龄任职副科级干部,再也正常不过了,副科级是干部行政级别中最低一级的领导职务,这个进步速度实在是谈不上快。

  从编制上说,县级融媒体中心是正科级建制,其工作人员属于事业编制,并不是企业职工。而且,伏玉洁提拔为副科级、副局长,但没有改变事业编身份,不是事业编制转为公务员编制,没有违反《公务员调任规定》的相关规定。

  从学历上说,伏玉洁的第一学历是中专,这个学历在今天确实不高,但不能以今年的学历要求看待20年前的学历要求,不能以发达城市的学历要求比较欠发达地区的学历要求。她是在18年前以中专学历进入的事业单位工作,2001年的中专毕业生谈不上是学霸,但不是学渣。在当时,我国中西部地区有不少地方并没有完全结束大中专毕业生包分配制度,也没有建立统一的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制度,有不少中专毕业生仍然是通过包分配方式进入事业单位,当时的中专、大专毕业生含金量不比今天的本科生低。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云南省全省普通大中专学校毕业生6.5万人,2019年云南省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21.4万人。

  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再也正常不过的任用,却引起了不少网友的质疑,而且是非常荒谬的质疑。这背后既有有人们对干部提拔任用的刻板印象,也有领导干部任用公示信息不详细,这才是女播音员任副局长招致人们质疑的真正问题。

  在很多人的刻板印象中,一看到美女被提拔任用,总觉得美女获得提拔靠的就是颜值、身体,觉得美女都是花瓶,没有真才实学。美女播音员36岁才提拔任用为副科级领导,一些人更是认为她以前没“开窍”,走了弯路,现在“开窍”了,才获得了提拔。网友的这类言论实质上是把女人长得漂亮当成一种原罪,是对美女干部群体的侮辱,非常荒谬。

  再者,女播音员任副局长虽然是正常任职,但当地始终没有公开伏玉洁到底有过哪些业绩、哪些才能可以胜任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职务,给人一种任职专业不对口感觉,让人担心伏玉洁只是花瓶。如果伏玉洁提拔任用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副总编辑或是宣传部副科级领导,大众会觉得属于专业对口任职,质疑声会小很多。从这个角度说,当地需要公开更多伏玉洁才能方面信息。

  事实上领导干部正常提拔任用引起质疑不可怕,关键是组织部门的回应要精准,要说到点子上,要公布被提拔干部的德才方面的详细信息和资料,接受公众检验,打消公众质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