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强化组织力提升基层治理
http://www.scol.com.cn(2019-11-30 8:11: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8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正谱在成都市调研,强调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推进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11月29日《四川日报》)

  提升基层干部的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这也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求所在。对于广大基层干部而言,当务之急就是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用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引领基层治理,以主题教育的不断深化促进基层治理,把党的组织优势转为治理优势。为推动治蜀兴川提供组织保障和组织活力。

  基层治理离不开党的领导。基层治理千头万绪,事无巨细,需要基层干部具有各方面的能力和水平,更需要基层干部要有坚定的政治意识。所有的工作必须要始终坚持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从组织体系、组织架构等方面去引领,要着力强化党的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要把党的方针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到基层。无论工作有复杂,无论矛盾有多尖锐,都必须要始终把党的领导放在首要位置,这样才能在基层治理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

  基层治理要敢于创新探索。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随着新经济突飞猛进的发展,随着流动人口的加剧,随着城市规模的发展壮大等,这些都给基层社会治理带来了全新的挑战。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就是要主动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基层治理的特点和规律,认真学习总结成都经验做法,研判把握区域差异,立足地方层面特点,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要敢于大胆探索实践,敢于创新尝试,无论是区域化城市大党建,还是两新党建,或者是楼宇党建等,这些都要基层干部去破题破局。

  基层治理要着力提升组织能力。万丈高楼平地起,要开创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局面,要形成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格局,必须要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力。要加强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建设,不断延伸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触角,以有利于发展、有利于治理来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无论是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还是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或者的探索创新基层治理的方式方法等,都需要强化基层组织力,才能不断提高整合各方资源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