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守护蓝天碧水需要强化责任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9-11-28 9:13: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7日,全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总河长全体会议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上游责任担当,认真抓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让巴蜀大地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向党中央交出一份高质量的答卷。(11月28日《四川日报》)

  四川多水,境内有大小河流近1400条,因此被人们称为“千河之省”,但同时也给四川水环境治理和保护带来了挑战。近年来,四川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但全省保护和改善水环境质量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如何才能让巴蜀大地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才能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必须要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

  强化上游责任。解决和处理问题,我们首先要追根溯源,强调源头治理。同样在打好这场碧水蓝天保卫战的过程中也要坚守源头治理原则,要强化上游责任。从上游抓起,抓严,抓实,河流湖泊的上游地区要有责任担当。虽然从四川省而言,各地都建立了河长制湖长制,也明确了各自的责任,但作为上游地区更要履职尽责。否则,如果不能从源头上治理污染源,中下游就只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碧水蓝天保卫战就难以取得根本性的胜利。

  强化维护责任。作为河长与湖长,这并非是一个头衔和称谓,而是一种责任与压力。各级干部要始终绷紧河湖管理保护和治理这根弦,对标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入开展河湖治理保护,推动地方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要加大综合整治力度,瞄准问题,对症开方;要加强农村水环境治理,进一步完善农村河(湖)长体系;要建立长效保护机制,加快划定并严守河湖生态保护红线;要转变发展方式,科学优化产业布局、城镇布局和生态布局。也就是说,在碧水蓝天保卫战过程中,既要打出治理组合拳,也要着眼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进行统筹布局。

  强化督查责任。制度的生命力在落实,要确保河长制湖长制工作顺利推进,必须要强化责任的督导落实。对于工作中出现的一种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要严肃查处,严厉问责。要严格落实河湖长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和督察问责,合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在强化责任督导的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强经验总结和学习交流,谋划好明年工作,不断提高全省河湖管理保护能力和水平。

  一份责任,一份担当。无论是各级河长与湖长,还是广大党员干部,都要牢固树立生态发展意识,都要坚守自己的责任担当,从本职工作做起,从自己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在实际的行动中去守护好这片碧水蓝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