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选调生培养要突出三个注重
http://www.scol.com.cn(2019-11-27 10:48: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进一步加强选调生队伍建设,11月26日,全省选调生座谈会在成都召开。会议强调,各级党组织要“靶向”聚焦,有针对性地做好选调生选拔培养使用工作。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和用人单位要切实履行各自责任,共同抓实抓好选调生工作,为治蜀兴川事业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11月27日《四川日报》)

  选调生工作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源头工程,是多渠道吸引人才的战略之举。对于四川而言,当前正处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为选调生们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和机会。有平台、有机会,关键还需要一个快速成长的过程,让更多的选调生通过基层锻炼与实践,在急难险重中得到考验和检验,迅速成长起来,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注入人才动力。

  注重锻炼培养。选调生本身就具有一定政治素养和较强的能力,但具有这些能力并非就意味着能够独当一面。要让选调生尽快成长起来,还需要后续的科学培养和实践锻炼。要重点突出政治训练,政治是基础,政治是保障,突出政治训练,才能让选调生在面对各种矛盾问题时有明确的方向。要突出实践锻炼,选调生具有一定的理论知识,但却缺乏实践锻炼,把他们放在基层一线去,放到重要的岗位上去,强化培养锻炼,既注重思想政治教育,也注重实践锻炼,做到两者巧妙融合,结合选调生的自身实际,采取递进式多岗位培养,才能让选调生快速成长。

  注重选拔使用。选调生到基层去锻炼实践,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得到选拔任用,对于优秀者和能力突出者要大胆选拔任用。打通选调生的上升渠道,要根据班子队伍建设规律大胆选拔使用,要注意把握好几个关键的关系。把握好当前工作需要和干部长远发展的关系,既要着眼当前工作需要选拔选调生,也要从干部长远的角度来突出干部配置,不能只顾眼前,而是要长短结合。也要把握早压担子和成熟再用的关系,干部选拔不是坐等瓜熟蒂落,而是要提早浇水施肥,既不能拔苗助长,也不能置之不管。要把握坚持必要台阶和打破隐性台阶的关系,干部选拔要讲究程序要求,该有的程序必须要要有,要让选调生一步一个脚印,不能随意搭配常规。要把握常态化配备和换届集中选拔的关系,要结合各级领导班子自身实际俩选拔优秀的选调生。

  注重助力成长。干部既要注重选拔,也要注重关心关爱。要让选调生尽快成长成熟,关键要提供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和成长氛围。既要近距离了解、常态化关心,尤其是在基层一线的选调生,由于条件艰苦,任务繁重,可能存一定的思想负担,相关部门要主动掌握情况,及时交流谈心,要力所能及的解决他们工作与生活中的问题。也要把严管和厚爱有机结合起来,干部是管出来的,要用严格的制度确保选调生能够坚守初心使命,让他们少犯错误,少走弯路,在基层实践中快速成长成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