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深化云贵川合作打造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
http://www.scol.com.cn(2019-11-22 9:49: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与云南同处西南地区,均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兄弟省份,都面临“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在国家推动内陆和沿边沿江协同开放、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占据重要地位。深化经济社会发展合作、打造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川滇将如何携手行动?(2019年11月20日四川日报网)

  贵州、云南和四川,同属西南,山水相依,人文相亲,经贸往来源远流长,“云贵川”之称谓,早已将三地命运连在一起。这次四川省党政代表团奔赴贵州、云南考察学习,并就促进区域协同发展签署一揽子涉及南下开放大通道、交通网络布局、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全面升级等多方面的合作协议,这既是一次走亲访友的取经之旅,也是一次全面对接的合作之行。特别是在“1+8”和“1+6”的合作协议中,都把通道建设摆在合作行动计划首位,其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面提升南向互联互通水平。

  从地理位置和资源优势来看,云贵川,都是文化旅游资源大省,都是长江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都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都是国家重大战略的交汇地,三个省都有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之处,大力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四川与云南、贵州都有着深厚的基础。

  贵州,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形成四通八达的米字形交通网络,贵州交通格局的改变,不仅促进自身发展,且大大缩短了中西部陆路交通和南下出海大通道的时空距离。特别是年来,贵州深入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被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今日的贵州,已获批建设交通强国西部试点省,西南交通枢纽地位全面提升。

  云南,是“一带一路”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在全面开放新格局中,云南成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前沿,“一带一路”倡议共商共建的6条经济走廊,云南作为主体省份参与的就有两条。云南奋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三个定位”建设,增速连续11个季度位居全国前四位,今年前三季度均位列榜首。

  四川,是支撑“一带一路”建设核心腹地,与贵州、云南等省份毗邻,是中国西部地区交通、旅游大省,同时也是西部地区经济强省。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指出,要大力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等国家战略,突出南向、提升东向、深化西向、扩大北向,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

  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开放合作,离不开外界力量的注入。如果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成功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作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合作的战略部署,在这样的背景下,四川各地主动承接产业转移,积极推进区域合作互动,加快与各省市建立承接产业转移长效机制,主动承接产业转移,为深化云贵川合作,高质量推动优势产业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关键时期的四川,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进一步健全合作机制,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要携手贵州、云南加强自身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铁路、港口、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在重大项目布局、重大规划编制等方面的战略协同,携手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要学习贵州、云南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用科技实现赶超,用科技为优势产业增值。要主动同贵州、云南协同发展,积极探索创新合作新模式,促进创新要素加速集聚,构建区域创新共同体。

  置身重要战略机遇期,要赢得发展先机,早已不再是一省一市的“单打独斗”,区域协同发展已是大势所趋。相信,随着云贵川合作进一步深化,必将促进云贵川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联动发展,高质量深化经济社会发展合作、打造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通道建设、开放合作、特色产业发展,弯道取直、后发赶超,这是我们的共同期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