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整治形式主义要以“实”为镜
http://www.scol.com.cn(2019-11-21 8:20: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精简文件会议、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各地紧紧围绕把为基层减负、让基层有感落到实处,抓实抓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推动整改工作持续走深。(11月20日 四川日报)

  形式主义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根除形式主义,回到实干中来,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随着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细走实,各级各地在推动落实形式主义问题整治过程中不断下深水、真作为,成效明显。然而,我们在大力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同时,也当谨防出现新的形式主义苗头,即是人们常说的“应付式”作为,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

  那么,如何才能确保形式主义问题整治的质量和效果?就是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准问题症结所在,制定好目标措施,让操作过程实而无华。

  首先,作为管理者,要做到率先垂范。不排除,还有一些领导干部在会议上谈及形式主义时,可谓声色俱厉、义正词言,抵制的态度十分坚决,“责任”和“落实”往往成为各类讲话的高频词。同时,职能部门在拟定规章制度时条条款款、细致入微,反对形式主义势头强劲,可谓目标清晰、措施得当、奖惩分明。然而,会议开了,文件也发了,当这些“好声音”传递到基层,却少了跟踪督导,也少了问题反馈。这种只讲嘴皮功夫,只管文件制度发行,虽然压力传导到位,却因疏于督察督办,贯彻效果难以掌握,实则又陷入另一种形式主义。

  故而,管理者必须打好“诚信牌”,整治形式主义既要旗帜鲜明,又要说到做到。比如,对某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之后,必须定期“验货”,发现问题,或及时约谈提醒,或限时整改到位,或依纪依规严肃查办,毫不手软。

  其次,作为执行者,更要脚踏实地。很多地方根除形式主义仅停留在纸面上,有制度、有总结,甚至还有不少典型经验。只不过,所谓典型经验并非实至名归,而是经过精心包装所得。这便不难理解,为什么有些地方总结出的好经验、好做法表面上有形也有神,最终却只能各自消遣,很难得到真正推广。原来,这种“看起来很美”的经验做法,要么只是捕风捉影、故意夸大其词,要么只是凭空臆造、虚表功绩,糊弄各方。这种嘴里说得天花乱坠,手上做得花里胡哨,实际无法落实落地,仅靠忽悠而得的“名气”终究只是昙花一现。

  为此,要彻底根除形式主义,基层干部在执行上级任务时,不能仅靠花拳绣腿、被动发力、应付作为,而要端正心态,诚心做事,只有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我,少出虚招、练就实功,才能多出实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