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园中建城"必将是城市未来发展方向
http://www.scol.com.cn(2019-11-20 8:13: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园中建城、城园相融、人城和谐"--作为公园城市理念的先行者,国家级新区四川天府新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正在国内率先探索公园城市发展新路径。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在视察四川天府新区时指出:天府新区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还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一个城市的预期就是整个城市就是一个大公园,老百姓走出来就像在自己家里的花园一样。"从"城中建园"到"园中建城",不仅是公园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也为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创造了经验。

  "园中建城"是对以人民为中心发展观的有力实践。"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包括对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方面的美好需要,也包括对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作为"园中建城"的公园城市建设,是一项具有前瞻性的改善人居环境的伟大工程,就是要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园中建城"塑造的是生态、生活、生产高度融合的城市空间,让城市发展由"产城人"向"人城产"的转变,把"人"的需求放在了城市发展的首位,充分体现了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的"城市工作要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中心目标"要求。

  "园中建城"是对绿色发展理念的探索实践。生态兴则文明兴。"园中建城"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让生态作为城市发展的底色,实现了"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城绿共荣,推动形成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以城市绿色低碳制造业、绿色低碳服务业、绿色循环产业的发展壮大,为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市提供绿色产业支撑。推动城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真正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变为现实,实现城市"绿色"与"金色"的共荣共存。充分体现了"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子"的实践要求。

  "园中建城"是对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创新实践。城市治理是现代国家治理的关键。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公园城市是基于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人与自然关系演进规律、城市文明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和深邃洞见。"园中建城"突破了城乡二元结构,优化了城市功能布局,推动了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解决,促进了城市交通拥挤、生态压力、环境污染、居住和公共服务紧张等"大城市病"的破题。因其融入了城乡融合、休闲旅游、园林绿化、体育运动、农业景观、历史文化、应急避难等多种功能,使农耕文明、现代文明、工业文明和城市文明得到同步发展,促成了城市经济繁荣、人文丰富、社会和谐、生态平衡的共建共治共享共荣。因其重塑了社区治理,在聚心聚力聚智中,点燃了居民参与、社区共治和社会服务的热情,实现了新城精明增长、旧城有机更新、城乡互联互通、人城和谐发展。

  实践是最好的检验。从"城中建园"到"园中建城",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观念与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的有机融合,既创新了营城模式,创造了高品质生活。又创新了治理方式,实现了高效能治理。其必将代表城市未来的发展方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