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欠薪冬季攻坚打出四川组合拳
http://www.scol.com.cn(2019-11-19 13:39: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5日开始至2020年春节前,四川省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目前正进入自查自纠阶段。行动将以解决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建设工程领域欠薪为重点,坚决依法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确保实现到2020年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目标。(11月19日《四川日报》)

  四川是农民工外出务工大省,常年在外公务的农民工达2500万左右。在岁末年初,四川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既是一项民生举措,也是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每年都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保障了广大农民工的利益,但在一些重点领域依然还存损害农民工利益的问题,四川提早开启专项攻坚行动彰显了一种初心使命意识。

  全面梳理排查。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做到全面摸排,精准聚焦。要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全面梳理欠薪问题,既要动态处理已经排查出的欠薪问题,比如,针对今年10月底前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要求今年底前全部清零,也要全面摸清重点领域新冒出来的欠薪问题,分析问题原因,找到问题症结,制定出统筹的整治方案,拿出强有力的措施。针对政府工程和国企项目大额欠薪,四川省财政厅作出了安排,财政预算安排的各项建设类资金,除必保的重大民生、安全等项目外,优先用于偿还欠款项目,并对专项资金进行了重点监督。正是有了全面的梳理安排,确保了欠薪治理工作的高效有力。

  瞄准重点领域。欠薪工作成因复杂,针对不同的情况和不同的领域要采取不同的整治措施。四川把主要精力放在了两大领域。针对政府工程和国企项目的欠薪问题,由省财政厅出面进行重点督办,针对工程建设领域的欠薪问题,由省人社厅和省住建厅出面重点督办,着力从源头解决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没钱发”“发给谁”“怎么发”三大难题,对没有落实农民工工资分账管理,不按规定程序和时限发放农民工工资的企业进行通报,纳入不良行为记录。通过抓好重点领域的欠薪问题,有效了保障了农民工利益。

  开展挂牌督办。针对欠薪中的一些突出问题,四川拿出了狠招,打出了掏心拳。对欠薪时间长、涉及人员多、拖欠金额大的政府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案,当地政府领导挂牌督办。针对恶意欠薪问题,一方面采取依法严厉打击,一方面则采取了限期办结举措。对在侦案件进行全面梳理,对重大案件集中力量攻坚。对相关职能部门移送的线索,依法迅速开展调查,符合立案条件的立即立案侦查。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涉及农民工多、欠薪数额巨大、社会影响极坏的案件挂牌督办、限期办结。(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