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全面实现住有所居乃民生之要
http://www.scol.com.cn(2019-11-18 15:05: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住建厅近日印发《四川省城镇住房发展规划(2018-2022年)》,提出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形成租购并举的住房市场和稳定的住房保障“两个体系”,着力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全面实现住有所居。(2019年11月18日四川日报)

  住有所居折射出最大的民生情怀,见证着民生期待的变迁。去年12月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住房是用来住,不是用来炒的。四川省出台城镇住房发展规划(2018-2022年),建立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从根本上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满足群众基本住房需求、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证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住房是民生之要,“住有所居”才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实现全体人民的“安居梦”,就要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不仅能解决老百姓住房问题,可以有效拉动投资、消费需求,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四川建立保障性住房房源和保障对象两张清单,建立租赁补贴标准随市场租金水平动态调整机制,着力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让更多困难群众住进新居,为企业发展提供机遇,为扩大就业增添岗位,发挥助推经济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和民生不断改善的积极效应。

  住房问题是党和政府关心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我们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全盘考虑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形成了住有所居的长效机制。《四川省城镇住房发展规划(2018-2022年)》提出了五大“预期性”目标,让住房保障体系和供应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住房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同时,《规划》提出,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户籍制度改革进程,适当放宽公租房在户籍、住房、财产和收入等方面准入条件,对城镇户籍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优先配租公租房,实现应保尽保。

  全面实现住有所居是民生之要,“住有所居”才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实现全体人民的“安居梦”,就必须采取先试点、后铺开的方式,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形成租购并举的住房市场和稳定的住房保障“两个体系”,要进一步做好公租房保障工作,不断提高公租房管理服务水平;要大力发展和培育住房租赁市场,着力解决新市民等群体的住房问题;要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结合本地实际发展共有产权住房;要稳步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加大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让群众能够早日住上新居。

  住房问题是民生问题、社会问题,也是经济问题,政治问题,全省各地要用好住房发展规划措施,积极地探索推进城镇住房制度改革,不断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多元化解决民生之要,让市民住有所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