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脱贫突出问题整改体现务实之风
http://www.scol.com.cn(2019-11-18 7:51: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截至10月底,四川省“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中,90.37%的问题已完成整改;不影响脱贫标准的其他问题中,98.74%的问题已完成整改。(11月17日《四川日报》)

  在脱贫攻坚之年即将到来之前,四川省在全国率先开展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既是一种现实需要,因为四川是全国6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必须要高标准、严要求,才能确保夺取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同是也是中央的要求,脱贫攻坚到了关键时刻、吃劲时候,必须要打起精神,再接再厉,及时梳理发展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短板。在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中,四川并非是简单的走过场,而是做到了求真务实、刀口向内,聚焦问题不足,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瞄准薄弱环节,全面梳理问题。在历时3个多月的回头看中,四川省共抽派26万人,调查获得翔实、可靠、全面的数据。在大排查过程中,四川瞄准了两个重点,一是聚焦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两不愁”问题,二是聚焦“三保障”存在的薄弱环节,前者存在的问题基本解决,这说明四川脱贫攻坚基础扎实。后者却不同程度的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其中最突出的短板集中在安全住房和安全饮水方面,这也基本上反映了四川脱贫攻坚的客观现实。这说明这一轮“回头看”看得真实,看得具体,发现了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

  立足实际,务实整改。发现问题只是第一步,整改落实问题才是关键。四川边查找问题,边整改问题,做到了查找与整改同步进行。在三个月的回头看中,不仅针对突出问题进行了扎是整改,而且针对一些难以一时解决的问题进行了细化目标任务,拿出详实的整改方案。四川省脱贫攻坚办要求,对已脱贫户和2019年脱贫户存在的问题,各地要在11月30日前整改落实到位,对2020年计划脱贫户存在的问题,各地要细化落实整改举措,明确时间表、责任人,逐项抓好整改,确保到明年6月30日前全部整改到位。由此看来,四川做到了以问题为导向的整改落实。

  提早谋划,继续发力。回头看既要发现突出问题,并进行整改落实,也要举一反三,针对一些前瞻性的问题进行谋划思考。为巩固脱贫成果,为了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四川拿出了更加务实的举措。四川省将做到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力度不减,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不减;建立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对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及时提供帮扶。将加快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步伐,强化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落实,加大资金、项目投入力度,完善脱贫攻坚举措。针对深度贫困地区,四川实行挂牌督战。(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