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希腊在成都设领事馆实乃水到渠成
http://www.scol.com.cn(2019-11-13 8:15: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新华社报道,2019年11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希腊共和国发表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其中包括“中方同意希方在四川省成都市设立总领馆”。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0日乘专机离开北京开启拉美之行。当天途中技术经停希腊。希腊总理萨马拉斯专程赶到罗德岛迪亚哥拉斯机场热情迎接。随后,习近平会见了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就两国关系发展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达成重要共识。

  而转天两国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希腊共和国发表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其中包括“中方同意希方在四川省成都市设立总领馆”,这是令全体四川人值得高兴的好消息!事实上,希腊与中国之间一直关系友好,而四川在与希腊的交流合作中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希腊当地时间今年1月21日下午,成都与希腊雅典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签约仪式在雅典举行。此次签署友好合作关系协议,将进一步推动双方深化战略合作。至此,成都国际友好合作关系城市达到59个。

  今年4月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在成都会见希腊驻华大使罗卡纳斯一行。他说,中国和希腊都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四川愿意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进一步加强与希腊地方和各方面的友好交流,双方共同推动文化、旅游、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罗卡纳斯说,四川不仅历史文化悠久,现代工业发展也欣欣向荣。希望双方在深化文化旅游、文物保护等领域交流合作的同时,不断在高科技、新经济等方面拓展合作新空间、取得共赢新成果。

  当地时间今年10月21日,由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希腊中国友好协会主办的“四川文化旅游图片展”在希腊首都雅典举行。今年4月16日,作为“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专项活动之一的“一带一路”华商峰会在蓉举办。诚如希腊华侨华人总商会执行会长、希腊爱情海国际旅游公司董事长李昂所言,作为欧洲文明古国的希腊对中国游客一直都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而四川不仅旅游资源丰富,也是旅游人口输出大省。每年到希腊旅游的中国游客中,四川游客约占到8%左右……

  截至2018年11月,成都市与希腊进出口总额1.3亿元,同比增长30.7%。其中,出口1.2亿元,增长28.6%;进口515万元,增长116.6%。成都百乐恒科技、成都市攀港钛业等100多家企业与希腊有着直接经贸往来。希腊的三种健康食品,酸奶、葡萄酒、橄榄油在四川非常受欢迎,可见,四川与希腊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十分活跃。所有迹象表明,希腊在成都设领事馆实乃水到渠成,四川与希腊早已在交流合作中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希腊政府给予积极响应,希腊成为首个同中国签署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发达国家,双方经贸合作正在不断加强。而希腊看好四川,把领事馆设在成都,对于四川来说,就是一个好机遇,借此为四川乃至中国与希腊的互利合作,必将产生积极影响。中国的“朋友圈”在扩大,四川的“朋友圈”也在扩大。而希腊在成都设领事馆,必将见证中西两国将在更大范围内的交流与合作,四川也必将借此,在对外开放和治蜀兴川上迈向新台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