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筑牢主题教育的“人民”魂
http://www.scol.com.cn(2019-11-13 8:02: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省领导在成都凉山宜宾调研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指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强化城市工作意识,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把主题教育同落实“基层减负年”结合起来,让干部把更多时间精力用于服务群众,帮助解决问题、推动发展。(11月12日,《四川日报》)

  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是我们党开展工作实践活动的根本遵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我们党面对新时代党建任务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自当也不例外。“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一守初心要求,“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这一目标任务,等等这些决定了要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主题教育的全过程,使之成为主题教育的根本灵魂。

  为了人民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员干部的奋斗目标,而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落脚点,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为了人民关键是要服务好人民。党员干部应通过主题教育的开展,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增强自身在推动深化改革、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上的担当作为本领,结合落实“基层减负年”工作,自觉摒弃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把更多时间精力用于服务群众,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提升检验主题教育开展成效。

  依靠人民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根本方法。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近10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而在开展主题教育所要实现的具体目标中,无论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还是“清正廉洁作表率”,都是为了防止党员干部脱离人民群众,确保党员干部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依靠人民关键是要汇聚民智民力。人民当家作主,贯穿国家治理各个环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党员干部应通过主题教育的开展,践行“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实践要求,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更加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原则,向人民学习请教,向人民问需问计,依靠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找差距、抓落实,破解发展道路上的一个个难题,真正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以此凝心聚力不断推动政治、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文明进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