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天府旅游名县建设突出三大机制
http://www.scol.com.cn(2019-11-12 13:34: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1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在天府旅游名县建设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要求,突出特色优势,强化文旅融合,高质量推进天府旅游名县建设,为推动全省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提供有力支撑。(11月12日《四川日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决定》涉及到文化旅游发展方面的内容,为四川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提供了重要遵循。从四川天府旅游名县建设的总体情况来看,通过打出一套聚焦发力、融合创新的“组合拳”,四川丰富的旅游资源正在加快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但要继续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还需在完善自身机制上发力。

  突出创新协同机制。四川作为资源大省和旅游大省,具有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长期以来,虽然各地都在打旅游牌,都在加大旅游投入,也把旅游产业放在了首要位置,但总体效果并不突出,旅游经济的拉动效应不明显。问题的关键就在于缺乏精品意识和品牌意识,缺乏开放意识和创新协同机制。建设天府旅游名县要有一盘棋思维,要把分散的文旅资源进一步串成线、集成团、连成片,不断提升全省旅游吸引力和产业竞争力,要彼此协作协同,才能汇聚旅游强省的强大合力。

  突出规划统筹机制。建设天府旅游名县并非只是抓这些旅游名县,而是要以此为抓手,强化旅游名县之间的区域协同,全面提升旅游软硬件基础设施,彻底打破区域之间的行政壁垒,补齐跨区域交通路网短板。要强化信息的交流沟通,强化统筹的管理,发挥各自的优势与特色,做到共同开发包装旅游线路,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做到全域规划,优势互补,整体推进,共同发展。

  突出招商推广机制。旅游资源的开发,旅游产业的发展,不是简单的建一个大门卖票收钱,而是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与后续的政策支撑。既要注重区域旅游资源和旅游要素的规划与整合,建立跨区域的利益投资、运营管理平台,也要不断完善多种形式的联合招商、推广机制,要集中力量,重点打造、擦亮一些具有含金量和影响力的“金字招牌”,要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积极引进资金、人才、技术,推动各方共同参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把四川的旅游优势转化为促进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文化旅游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带动作用大、资源消耗小、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是符合四川省情、富有巴蜀特色、最能吸引人气财气的综合性产业。要擦亮四川旅游“金字招牌”,要推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在旅游机制上下功夫。(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