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高考阅卷”式考评是制度创新
http://www.scol.com.cn(2019-11-12 8:10: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确保公平公正,省安办创新开展安全生产党政同责考评工作,借鉴高考阅卷中的封闭阅卷、流水作业、小组评议等方式,为省安委会成员单位和各市(州)的安全生产党政同责情况评分。(11月11日《四川日报》)

  安全生产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事关人民群众福祉。如果出现重大安全事故,再大的成绩都等于零。如何才能抓好抓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工作,仅靠各级干部自觉履职尽责还不够,还需要强化督导考核。客观而言,考核考评并不是啥新举措,但能够把考核考评当成“高考阅卷”来执行,这就是一种制度创新。

  “高考阅卷”式考评是一种严实作风。众所周知,高考是人民群众公认的最严格最公平的一项基础性制度,正是有了这种铁一般的制度保障,才激发了全社会的动力活力。把“高考阅卷”这种方式引入安全生产党政同责考评体现了一种严格的自我要求,不管任何人,不管任何部门,都必须要严格遵守制度规定,都必须要牢牢把握安全生产责任。谁出现了安全漏洞,谁出现了安全责任,必须要从严追究责任,这就激发出了党政班子和党政干部的责任动力。

  “高考阅卷”式考评是一种真抓实干。在岁末年初的这个关键时刻,正是安全事故多发的时期,采取“高考阅卷”式的考评就是要尽最大可能排查安全隐患,弥补安全漏洞,压实安全责任。不仅对考评对象过去一年是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举措是否有效、保障工作是否到位等的集中评价,而且还将采取封闭阅卷、流水作业、小组评议等方式,从严考评过程。尤其是流水作业,避免了考评的主观性和个人偏见,确保了考评的真实性和公正性。

  “高考阅卷”式考评是一种制度创新。安全生产,责任如山。来不得丝毫的松懈与散漫。四川省安办能够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敢于创新,敢于自我动刀,把看似常规的安全责任考核进行“提档升级”,既重视统一的评分标准,也重视集中的统一阅卷,更注重综合运用考评结果。尤其是把最终的考评结果将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及干部选拔任用、奖惩、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倒逼了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在日常工作中去抓实安全生产责任。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