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主题教育要抓基层党组织牛鼻子
http://www.scol.com.cn(2019-11-11 7:52: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全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省有21.5万个基层党组织参加,涉及党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各级党组织主动摸清家底、落实责任,强化分级分类指导,推动主题教育全覆盖。(11月10日《四川日报》)

  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范围广、党员人数多、类型千差万别,既不能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也不能千人千面。如何才能把握好具体尺度,需要有一个统领和统筹。四川牢牢抓住基层党组织这个牛鼻子,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引领带动党员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学习,不仅做到了主题教育的全覆盖,而且提升了实绩实效。

  强化对基层党组织的指导责任。四川省委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针对不同层级、领域的基层党组织和不同党员群体加强分类指导,落实分工责任,把乡镇、街道和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组织,未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省直部门(单位)的派出和分支机构等单位,全部纳入主题教育。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明确了指导范围与指导责任,做到了点对点的指导,做到了层层压实责任。正是有了主体责任的倒逼,才让基层党组织切实抓实了主题教育,防止出现了“块块管不了、条条管不到”的脱节现象。

  强化对基层党组织的兜底管理。主题教育要做到全覆盖并不难,关键是要确保整体实效,不能只是蜻蜓点水,而是要强化兜底管理。对于基层党组织来说,要紧盯党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开展全员培训,通过书记领学、书记讲党课等方式强化示范带动。对于一些两新党组织来说,则要根据实际,对所负责的两新组织党组织进行全覆盖指导。对其他的小微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则由所在辖区乡镇、街道、村、社区负责兜底指导。总之要确保主题教育无“盲区”无遗漏。

  强化对基层党组织的学习引导。四川省有各类基层党组织21.5万个,涉及的行业众多,要确保活动成效,就必须要在活动方式上进行探索创新。各基层党组织坚持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利用“学习强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等平台拓展自学渠道,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参与学习研讨。为抓好学习宣讲,部分基层党组织还组建流动党员宣讲团、农民工大讲堂,到项目工地和劳动密集型民营企业等开展宣讲。这就让主题教育落实到了基层组织,落实到了党员个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