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打赢欠薪攻坚战,且看四川出新招
http://www.scol.com.cn(2019-11-8 10:57: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在线消息,11月7日,省政府召开全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电视电话会,强调要全力推动全省根治欠薪工作迈上新台阶,坚决打赢根治欠薪攻坚战。副省长王一宏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对全省下一步根治欠薪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做好即将开展的2019年度国务院和省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

  而考核的一个重要变化就是,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四川将采取政府和部门一起被考核,表明了四川坚决打赢根治欠薪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展现的是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气魄。不仅要考核各级政府,还要考核各有关部门(单位),还要“盯紧工程建设领域集中发力;狠抓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业项目欠薪治理;切实抓好风险防控;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以更坚定的决心,更顽强的韧劲、更有力的举措,坚决打赢根治欠薪攻坚战。”

  可见,今年四川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上,动手早、信心足、措施新,而且与往年相比采取的措施更严厉,力度更大。众所周知,农民工到城里打工,本来就很辛苦,如果工资还被拖欠,非但无法保证自己的生活,连一家老小都受影响——那可是养家糊口的血汗钱。可还是有个别“黑心老板”想方设法占农民工的便宜。他们利用农民工大都文化程度较低的劣势,打法律的擦边球,恶意拖欠工资。

  对此,政府部门必须做到积极有为,为农民工工资按时发放,提供最强有力的支持。其实,最高法已经为恶意欠薪犯罪设置了相对比较低的入罪门槛,拒不支付一名劳动者三个月以上的劳动报酬,数额在五千元到两万元以上的,或者是拒不支付十名以上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累计在三万元至十万元以上,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就要构成犯罪,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然而,以法律手段惩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黑心老板”,毕竟是在作恶后的惩罚,是在拖欠工资已经发生后进行,已经给农民工利益造成了损害。因此,只有做到事先防范才是最佳办法。而四川本次出台严规,为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支付,政府和部门一起被考核,就是在为打赢根治欠薪攻坚战,加上一个更坚实的砝码。因为有了考核,且是政府和部门一起考核,显然会有更大的动力参与到这场攻坚战中。

  就像会议指出的那样,劳动报酬权益是农民工最核心最基本的权益,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是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的重要行动,是自觉贯彻省委省政府做好新时代农民工工作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是维护全省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重大意义。而只有政府和部门一起被考核,才能切实增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也才是对欠薪的“零容忍”。期待四川的新措施能根治欠薪乱象,在更大范围内维护农民工利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