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冲刺深度脱贫,四川蹄疾步稳
http://www.scol.com.cn(2019-11-7 8:24: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建议对贫困人口5万人以上的非贫困县,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针对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建议进一步明确医疗救助的优惠保障政策。”11月6日,在成都举行的全省扶贫开发局局长座谈会上,与会者踊跃发言,各抒己见。(11月6日四川在线)

  从座谈会上传来的好消息是,截至10月底,四川“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已完成整改90.37%。今年四川有31个贫困县计划“摘帽”,是历年来数量最多的。如今,各地基本都已完成贫困户和贫困村的验收工作,今年计划摘帽县也已提交了退出申请,相关市州正在开展开始市级初审工作。四川计划从下月开始,对今年拟退出贫困县开展专项评估检查。

  除评估检查外,今年另一项重点工作是开展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考核内容上,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聚焦脱贫质量、聚焦“四个不摘”等。会议要求,对已脱贫户和2019年计划脱贫户存在的问题,11月30日前要整改到位;2020年计划脱贫户存在的问题,明年6月30日前整改到位。而且,还在谋划明年对凉山州脱贫任务重的贫困县、贫困村挂牌督战。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这句朴实的话语,就是四川脱贫攻坚的动力。到2020年,带领全省贫困群众走出贫困,叩开同步全面小康大门,不落下一个民族、一户老乡,这是四川的庄严承诺,更是党中央给各省下达的“死命令”。而2020年即将到来,明年又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虽然在脱贫攻坚战中,,四川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成果,但越是到了最后,扶贫工作越多是难啃的“硬骨头”,只有信心百倍,继续扎实努力,才能确保脱贫攻坚取得最终胜利。

  令人欣慰的是,四川从上到下,对深度脱贫的信心和行动正在展现。目前,四川脱贫攻坚战已取得决定性进展。为巩固脱贫成果,四川将做到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力度不减,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不减;建立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对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及时提供帮扶。可见,从评估检查到成效考核,从资金保证到挂牌督战乃至问题追责问责,尤其是对扶贫的重中之重凉山彝区,加大资金、项目投入,完善脱贫攻坚举措,这些都令人更有信心打赢这场艰难的脱贫攻坚战。

  而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时刻,绝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任何畏难情绪和自满情绪都要不得,否则,必将对全省的脱贫攻坚大局带来巨大影响。唯有不向困难低头,以攻坚克难的姿态迎接挑战,才能最终实现到2020年带领全省300多万贫困群众走出贫困的目标。而面对困难,四川有办法、有行动。由此,冲刺深度脱贫,四川蹄疾步稳。只要按照部署认真落实各项措施,四川的深度脱贫攻坚,就必将有序推进,确保全省实现全面小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