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元素”绽放进博会放大溢出效应
http://www.scol.com.cn(2019-11-6 14:48: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聚焦全球目光。展馆内外,四川元素绽放光彩。(2019年11月06日四川日报)

  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进博会组织工作,成立了以分管副省长为团长的四川交易团,提前做好各项相关工作,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工作大局。由3000余家采购商、7000余人组成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四川交易团已抵达上海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全面展示四川经济大省、消费大省、开放大省形象。

  进博会不仅可以开拓眼界,看到自身与国际先进之间的差距,还可以把国际先进装备、理念、技术引入国内,推动产业提档升级。近年来,四川省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布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在主动参与国际竞争中注入了许许多多“四川元素”。正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1500平方米的中国国家馆的创新中国、开放中国、美丽中国、幸福中国等6个单元中,4个单元都有四川的身影。

  对四川而言,进博会有助于扩大四川商品和服务进口,提升“四川创”“四川造”竞争力。在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四川省将突出围绕展示自身形象、企业形象和西部开放高地形象,策划体现“四川元素”的重大活动,助推四川全面开发开放特别是南向开放合作,更好地融入全球经济大循环和区域发展一体化进程,推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更好地对接需求,四川省成立了四川交易团和22个交易分团(省国资委+21个市州政府),采购重点涉及智能和高端制造、日用消费品、服务等多个领域地。

  逛进博会展馆,看到的是四川的创新创造和奋斗精神。在“美丽中国单元”展馆,参观者用肉眼就能身临其境看到成都宽窄巷子的3D全景;在“开放中国单元”展馆,四川的中铁二院设计的作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的中老铁路非常显眼;在脱贫攻坚展馆,脱贫攻坚8项主要成果中四川占有两席;在“创新中国”单元展馆,C919大飞机和ARJ21支线客机,这两款代表中国飞机自主研发制造水平的飞机,都跟四川渊源颇深。C919大飞机从机头到航电系统,再到机舱娱乐设备、灯光、广播等,都是“四川造”。而ARJ21支线客机的机头也在四川生产,首架ARJ21飞机已交付成都航空运营。

  场内的四川元素夺人眼球,场外的四川元素更是随处可见。但不管是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还是上海的主要街道、酒店,场外的四川元素更是随处可见,进博会吉祥物大熊猫“进宝”的身影无处不在;“成都市采购签约仪式暨营商环境推介会”上,嘉宾们被现场展示的糖画和竹编深深吸引;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中央广场,来自南充、绵阳的非遗技艺大师,还将进行川北大木偶、阆中皮影和北川羌族草编的展示。可以说,“四川元素”绽放进博会,对四川来说是一个特色、一张名片,反映出四川经济发展的欣欣向荣,和改革开放给四川带来的变化,以及四川的创新创造精神,让世界认识四川、了解四川,吸引着越来越多投资客商投资中国、首选四川,帮助外商尽快开拓中国市场。

  进博会是宣传四川、让世界认识四川的大好机会,犹如一个“强磁场”有效吸引着更多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和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四川要用好进博会这一平台,精心组织、精心对接,把“规模更大、质量更优、创新更强、层次更高、成效更好”要求贯彻到四川交易团各项组织工作中,努力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得更好,开启“买全球”模式,吸引全世界都来四川寻找商机,让“四川元素”绽放进博会,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