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营造“投资中国、看好四川”新氛围
http://www.scol.com.cn(2019-11-6 8:08: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二届进博会,四川交易团由22个交易分团(省国资委和21个市州政府)组成,3000余家采购商包括进口贸易企业、批发零售企业、各类经销商代理商、电子商务企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企业等,采购重点涉及智能和高端制造、日用消费品、服务等多个领域。(10月5日四川日报)

  众所周知,四川是西部经济大省、消费大省。对四川而言,进博会的举办必有助于扩大四川商品和服务进口,提升“四川造”的竞争力。相比于首届,第二届进博会四川交易团更是摩拳擦掌。正像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所言,四川交易团将充分利用此次“买全球”的机会,积极开展贸易供需对接,努力扩大高品质商品和服务的进口,满足建设经济强省的需要和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

  进博会,给全球商贸交易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也是一次很好的发展机遇。四川作为西部乃至中国大省,肯定要抓住这个机会开启主动有为的模式。实际上,首届进博会上,人们就亲眼目睹了“四川元素”在展会上大放异彩,无论是C919飞机还是蓉欧班列,无论是龙头企业及企业新星等,都在展会上亮相,这使四川更深地融入进博会,为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发展助一臂之力,同时也受惠于自身。

  本届进博会,作为配套活动之一,四川将举办中国(四川)—日本经贸合作对接活动。进博会期间,成都、遂宁、泸州三个分团将分别举办成都市营商环境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遂宁市采购签约仪式暨合作交流恳谈会,自贸区推荐会等活动。南充、绵阳两个分团将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中央广场,进行川北大木偶、阆中皮影和北川羌族草编展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出活动。这些活动展现着四川魄力,也是对接“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开放格局的好机会。

  据新华社报道,在第二届进博会筹备期间,四川中行积极配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四川省商务厅在成都举办第二届进口博览会招商路演活动,依托中银集团全球化优势,广泛宣传、及时对接,邀请超过50家企业参会,并为到场企业提供全程支持服务保障。据成都日报报道,进博会开幕前夕,成都市采购签约仪式暨营商环境推介会在上海举行,20个项目现场签约外还进行了城市营商环境的专场推介。成都希望在做足功课打“提前量”的同时能够抢得此次进博会的先发优势。

  可见,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国有乃至民营企业,都在进博会上寻找商机,努力把“四川元素”融入其中,为治蜀兴川迈上新台阶贡献力量。而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显然就要大胆的走出去和请进来,那么进博会无疑是一个在“家门口”举办的促进贸易合作的良好商机。抓住这个商机,发挥优势,弥补不足,四川在持续深入推进改革放开,引进的优质商品和服务就会越多,而“四川制造”走向世界的产品和服务也会更多,如此,营造“投资中国、看好四川”新氛围就将形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