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从进博会中寻找开放合作改革发展新机遇
http://www.scol.com.cn(2019-11-5 14:51: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4日下午,上海虹桥国际机场,第一次参加进博会的广安市农丰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游中杰,坐上贴有“四川交易团”标识的大巴车,期待能在这次盛会上采购到进口设备,发展柠檬深加工。当日,数十辆这样的大巴车满载四川客商,驶向上海市区的多个酒店。截至4日晚8时,由3000余家采购商、7000余人组成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四川交易团已陆续抵沪。(2019年11月05日四川日报)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顾名思义,这场盛会来自世界多个国家、地区的各种商品、技术、服务都将汇聚于中国上海。在“开放、融合、发展”的全球化背景下,进博会不仅是一场国际贸易交流的盛会,也让全球政要和工商界人士看到了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市场。作为中国西部重要省份之一,“天府之国”的四川将充分利用此次“买全球”的机会,积极开展贸易供需对接,努力扩大高品质商品和服务的进口,满足建设经济强省的需要和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

  特别是作为配套活动之一,四川省将举办中国(四川)—日本经贸合作对接活动。进博会期间,成都、遂宁、泸州三个分团将分别举办成都市营商环境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遂宁市采购签约仪式暨合作交流恳谈会,自贸区推荐会等活动。南充、绵阳两个分团将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中央广场,进行川北大木偶、阆中皮影和北川羌族草编展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出活动。这些都为本届进博会注入了诸多“四川元素”,也为四川发展带来新机遇。

  人间正道,浩荡前行。正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而是我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是我国政府向世界释放的主动开放市场、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重大信号。从世界范围来看,“进博会”是中国为世界做的一个市场大蛋糕,同时也是为自由贸易搭起的“舞台”。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说的:“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从国内省市来看,上海是“进博会”的举办地,理所当然要全力以赴当好东道主,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办好“进博会”,使进博会成为展示中国对外经济开放性、平衡贸易保护主义的标志性平台。

  东方风来,海纳百川。四川作为西部经济大省要积极参与、主动对接“进博会”,不当旁观者,也不做局外人。四川是西部经济大省、消费大省。对四川而言,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有助于扩大四川商品和服务进口,提升“四川创”“四川造”竞争力。为此,四川要秉承开放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充分利用进博会这个平台,积极推介四川、宣传四川,加快推进自贸区建设,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的经验交流与互动,把世界高品质的知名品牌和特色优质产品引入四川。要围绕展示自身形象、突出企业形象和西部开放高地形象,策划体现四川元素的重大活动,助推四川全面开发开放特别是南向开放合作,更好地融入全球经济大循环和区域发展一体化进程,让“进博会”为四川改革发展带来新机遇,推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

  正因如此,为了更好地对接需求,由22个交易分团(省国资委和21个市州政府)组成的四川交易团在本届进博会上将主动寻求合作机会、发展机遇和市场商机,着力提升西部对外开放水平,把一个开放的四川、合作的四川、发展的四川展现世人面前,同时四川将满载而归,把世界各国的“新产品、新科技、优质产品”带回四川。从这个意义上说,进博会不仅为世界发展创造新的机遇,也为中国发展带来新的进步;不仅拉近了中国与世界的距离,也为中国发展提供更广阔发展空间;不仅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也为四川开放合作和改革发展带来新机遇。

  进博会是一次拓展视野、凸显中国魅力的盛会,展现了中国市场开放魅力。进博会能给中国改革发展带来什么?中国又该怎么办?这些都是不言而喻的。面对开放合作与改革发展的新机遇,四川要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抓住机遇精准对接进博会,发现商机、加强合作,把握世界级平台显露出的世界级投资机遇,提高自身竞争力,推进经贸合作,从进博会中寻找开放合作改革发展新机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