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用改革的思路破解形式主义
http://www.scol.com.cn(2019-11-1 7:46: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市锦江区今年将涉及企业和民生的18个行政审批大项、57个小项从区级下放到全区16个街道办理,办事企业和群众分流,办结速度大幅提升。今年以来,成都市锦江区着力解决营商环境建设和为民服务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企业和群众减轻了负担。(10月31日《四川日报》)

  形式主义问题害死人,虽然大家都痛恨形式主义,也在持续不断地治理形式主义,但依然还会冒出各种形式主义问题,形式主义依然会以各种形式出现在工作中。从基层“减负年”,到主题教育,都始终把形式主义当成了一个靶子。成都市锦江区重点针对营商环境建设和为民服务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采取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来剑指形式主义,不仅赢得了企业和群众的好评,而且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整治形式主义提供了参考借鉴。

  营商环境和民生服务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此,地方也十分注重这些问题,专门出台了具体的措施办法,来提升营商环境,来改善民生服务,但效果却不理想。问题的关键就是见子打子,没有从根本上去解决形式主义问题。从作风督查,纪律考核,从严整治等方面去打压形式主义,而没有从体制机制的层面去反思形式主义产生的根源。为解决为企业办事过分注重形式,不讲效率的问题,锦江区通过流程再造、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等方式,创新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行“一口接件、一表申请、一号管理、一网运行、一窗发证”的全流程在线并联审批。创新制度设计,从制度层面进行约束和控制,破解了形式主义的顽疾。

  在为民服务过程中,也不同程度的存在各种形式主义。有些的是因为现有的制度规定所带来的,有的是部门协调不畅所形成的,有的干部思想意识不到位形成的。无论是哪种形式主义问题,都会人民群众带来不便。如何才能减少这些为民服务中的形式主义,锦江区从小问题整改起,把整治形式主义融入到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既突出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更注重调整原有的上下班制度,作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窗口,区政务服务中心和16个街道便民中心如有老百姓下午5点钟才到窗口来办理业务,必须办结才能下班。这种弹性的上下班制度为群众服务提供了便捷。针对当前少数单位和干部存在“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的问题,锦江区建立机关干部常态化定期听取意见制度,创新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这些看似微小的制度调整和创新,为服务群众注入了全新动力。

  锦江区的基层实践说明,形式主义问题虽然顽固,但只要找对了思路和办法,主动求新求变,不墨守成规,结合地方发展实际,结合人民群众的呼声要求,做到刀口向内,以全面深化改革的胆识与勇气,用改革的思路来破解形式主义,就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