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心为物役必然“以所好为祸”
http://www.scol.com.cn(2019-10-22 13:43: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个人随性贪玩,往往就会把持不住自己……慢慢地,贪欲之心潜滋暗长、降低对自己的要求。”这是云南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原副主任段跃庆落马后,在忏悔书中写的一段话。段跃庆平时好打麻将,但他打麻将的赌资,多是由商人“朋友”提供。而别人在段跃庆身上投资的时间和金钱,到头来都成了他们进行各种请托的“筹码”,段跃庆也由此一步步走上了不归路。(10月22日《人民日报》)

  爱好本无罪,贪欲是祸根。领导干部的爱好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志趣高尚、健康积极的爱好,可以陶冶情操,提高为官从政的道德素养,使身心保持愉悦,利于工作和事业。另一方面,领导干部如果对爱好不加甄别,纵情沉溺,因之而恣意妄为,爱好走向极端,则可能误入歧途,酿下苦果恶果。

  “以器物为戏弄则丧其志”。领导干部对爱好苛求无度,难免陷入本末倒置、玩物丧志的窠臼。安徽省政府原副省长倪发科是典型的玉痴,爱玉如命,执迷不悟。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秦玉海痴迷于摄影,其曾毫无廉耻地宣称:“只要是为了摄影,一切都可以接受。” 他们为“爱好”而耗资不菲,但都用手中权力为“爱好”埋单,公权私用、权钱交易,终究难逃党纪国法严惩。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无度的爱好容易成为领导干部的“软肋”,可能由“好”而“贪”,由“雅”而“腐”。有的领导干部为使自己的爱好得到满足,为所欲为、肆意贪腐,搞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有的不法商人投个别领导干部之所好,为之“量体裁衣”,让他们在对爱好的享乐中发生蜕变和堕落,成为受相关商人控制并甘愿为其“服务”的傀儡。

  无度的爱好滋生、助长贪欲。毛泽东同志在《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中讲:“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我们必须预防这种情况。”领导干部手中掌握有这样那样的权力,其“爱好”容易成为别有用心之人公关的突破口,“糖衣炮弹”的主攻点。

  “近利以利来,近色以色至,事事投其性之所近,阴窃其柄。后虽悔悟,已受牵持。”事实一再说明,领导干部对爱好不以党性去克制,不以制度去约束,一不小心,“雅好”便如脱缰之马,成为腐化堕落、毁灭自身的“导火线”。领导干部只有勤修为政之德,常思民生疾苦,对爱好葆有一份清醒与自觉,续一份有益的喜好,才能避免本末倒置、心为物役,“以所好为祸”。(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