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四川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思考

http://www.scol.com.cn(2019-10-31 8:20:34)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江
作者:段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区块链技术正在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将成为全球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源动力”,推动“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转变。目前,我国区块链技术持续创新,区块链产业初步形成,开始在金融、教育、医药、能源、司法、物流和知识产权等领域快速应用,有望推动我国经济体系实现新一轮技术变革、组织变革和效率变革,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重要贡献。  

  1

  历程及重大意义

  区块链技术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科技创新,必将推动一大批基于去中心化信任传递、价值传递产业的蓬勃生长,催生一个全新的“区块链+”产业链和生态圈

  区块链起源于2008年的一篇论文《Bitcoin:A Peer-to-Peer Electronic CashSystem》,两个月后的2009年初,第一个序号为0的创世区块诞生,几天后出现序号为1的区块,并与序号为0的创世区块相连接形成了链,标志着区块链的诞生。时至今日有序增加的Bitcoin区块链已有超过六十万的连续区块。

  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密码算法等信息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它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算法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由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据的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方式。在区块链技术支撑下,可实现链上数据的分布式存储,不可篡改,可审计性和可编程计算等特性。

  达沃斯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认为,区块链作为继蒸汽机、电气化、计算机之后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成果,预计到 2025 年之前,全球GDP总量的10%将利用区块链技术储存。区块链技术以全新的去中心化价值传递思想并呈现于世人面前,与传统中心化价值传递思想必将相互渗透、相互影响、相互补充、互长互进。区块链技术诞生虽只有短短十年,却在全球范围内被视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科技创新,特别是对金融信用体系将产生重要影响和深刻变革。同时,区块链将对教育服务、医疗卫生、司法服务、知识产权管理和物流管理产生深刻影响,必将推动一大批基于去中心化信任传递、价值传递产业的蓬勃生长,催生一个全新的“区块链+”产业链和生态圈。

  区块链技术具备分布式、防篡改、高透明和可追溯的特性,符合金融系统业务需求,目前已逐步在支付清算、信贷融资、金融征信、保险、税收等细分领域落地应用。随着区块链技术创新发展逐步成熟,产业应用的实际效果将愈发显现,区块链的应用已从金融领域延伸到实体领域,诸如知识产权管理和交易、电子信息存证、产品溯源、供应链管理、能源管理等领域。区块链技术开始与实体经济产业融合发展,正在形成一批“产业区块链”项目,未来必将出现产业区块链的“百家争鸣”“百花齐放”。

  随着区块链的应用价值得到广泛认可,越来越多的行业正在提出自己的区块链解决方案。从应用范围看,区块链技术几乎在所有的产业场景都能落地应用,原因是几乎所有的产业场景都涉及交易,都有降成本、提效率、优化产业诚信环境的需求,于此,区块链技术落地应用后能迅速发挥作用。

  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的主战场是实体经济产业领域,区块链技术的价值也将集中体现为落地产业场景带来的价值增量。目前,传统产业中的实物流并没有广泛转化为信息流,原因之一是很多实体经济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并没有办法基于业务的数字化转型获得很大的实际收益,反而要承担信息泄露等一系列风险。所以,不少企业并没有积极推动业务的数字化转型,导致实物流向信息流的映射存在不完整、不全面、不系统的情况,从而导致中小微企业的资产难以有效流转,成长空间受到制约。利用区块链技术,结合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以及在基于新型供应链金融模式的推动下,大量交易信息已经开始由线下转向链上,企业的管理系统和机器设备的联网率开始提升,数字资产成为企业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资产在更大范围的流转将助推企业的极大发展和成长,从而使得实体产业的商业模式实现前所未有的深度变革。

  2

  现状及发展趋势

  世界主要国家都在2015年开始从国家发展层面考虑区块链的发展道路,中国区块链技术及应用经过数年沉淀,已有一批落地的应用,首批备案企业中四川有一家

  2015年,世界主要国家均认识到区块链技术的巨大应用前景,开始从国家发展层面考虑区块链的发展道路,“区块链”成为全球各大监管机构、金融机构及商业机构争相研讨的对象。整体上看,各大金融机构普遍对区块链技术在改善其中后端流程效率及降低运作成本的可能性上有着较为积极态度。部分国家政府改变过去对比特币所持的反对态度,对推动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也较为积极,区块链开始在各国迅速发展。

  2019年6月18日,全球最大互联网社交媒体服务商Facebook发布Libra白皮书。Libra 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将成长为集稳定性、低通胀、全球普遍接受和可互换性于一体,推行金融普惠,主打支付和跨境汇款的全球性数字货币。

  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我们知道,数字货币的核心技术就是区块链。

  2019年8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文中第二节,“加强分布式数据库研发应用”指出:做好分布式数据库金融应用的长期规划,加大研发与应用投入力度,妥善解决分布式数据库产品在数据一致性、实际场景验证、迁移保障规范、新型运维体系等方面的问题。分布式数据库的典型应用之一便是区块链。

  与此同时,中国区块链技术及应用经过数年沉淀,已有一批落地应用。2019年3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第一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编号,共有来自全国18个省的197个区块链信息服务在列。其中,北京、广东、浙江三地备案企业最多,分别为63家、47家和24家,上海紧随其后为19家,江苏以12家位列第五,首批备案企业中四川仅有一家。

  成都高新区和青羊区支持和培育的成都九宽科技有限公司是四川地区首批唯一上榜备案企业,他们与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合作,把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数字内容的版权保护,其研发的“像素蜜蜂”产品获得备案并已经真正落地应用,帮助内容创作者实时获得版权登记和更加公平透明的收益。产品2019年2月上线至今,吸引超过1万名国内优秀摄影师和设计师入驻,为超过200万份图片、视频、设计图等原创内容提供版权服务。像素蜜蜂已经成长为国内最大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视觉内容版权服务平台,并且持续高速增长。同时他们积极服务省内实体产业,2019年9月11日,在四川成都举行的“拥抱产业金融,共筑攀钢生态产业链”大会上,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联合该公司与大型央企攀钢集团合作的“智慧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服务核心企业供应链金融,帮助中小型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此系统预计将为攀钢供应链生态提供年均数以十亿计的人民币有效流动性。

  2019年10月18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第二批区块链信息服务名称及备案编号。此次备案共有来自全国17个省的309个区块链信息服务在列。根据名单,工商银行、度小满科技、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爱奇艺、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东方财富、阿里云、恒生电子等公司均有项目入选。

  3

  基础条件及问题

  技术与人才基础雄厚,但也存在着起步相对滞后、聚集度相对较低、区块链产品不多等问题

  四川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经济总量居于全国前列,为区块链产业发展储备了充足的市场空间。天府新区设立、天府国际机场建设、蓉欧快铁开通,一系列看似离散分割的优质资源,都可以利用区块链技术安全可信地实现资产数字化,从而更高效地实现整合和配置,为四川发展贡献合力。四川应用区块链技术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布局区块链产业新的增长极正好能为全省“多点多极”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良好,特别是信息安全产业基础雄厚,为区块链技术储备了技术、人才。四川在区块链技术最直接的应用场景——金融科技领域已展开较为充分的前期工作。比如,西南财经大学成立了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聚集了一批经济金融和信息技术交叉领域专家学者,并在省科协支持下成立四川省区块链技术研究会,聚集优势企业和人才,开展区块链相关领域研究,探索区块链产业应用实施。同时,省内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网安集团等机构均结合自身优势学科和产业环境开展区块链产业及应用的相关研究和实践工作。

  具备全产业链发展区块链技术及应用的需求。区块链技术除了在金融业中的典型应用外,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存证技术应用,将在司法证据存储、医药数据存储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溯源技术应用,将在白酒溯源、农产品溯源领域产生新的应用。另外,难能可贵的是针对“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党委政府密切关注的民生问题,区块链技术将可以在扶贫对象确定,扶贫项目监督,扶贫资源分配等方面发挥公证可信的记录监督作用。

  同时,我们也看到四川省发展区块链产业及应用过程中所存在的问

  题。其一是起步相对滞后,现有区块链技术研发和应用企业少,目前四川地区国家备案区块链企业仅四家;其二,四川区块链企业由于历史原因在发展过程中将缺少互联网巨头企业的呵护和支撑;其三,四川目前还没有专门培养区块链技术研发及创新人才的学科专业和实践创新平台;其四,由于四川区块链企业聚集度相对较低,缺乏区块链技术应用发展中所必需的“链”的建设和支撑;其五,真正落地运用,尤其广大群众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了的区块链产品不多。最后,由于区块链技术具备的创新性,伴随的机遇和风险并存,四川在区块链产业发展上目前还没有明确扶持鼓励政策。

  4

  顶层规划及保障措施

  做好省级区块链技术及产业发展宏观规划,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保障、资金保障、人才保障和应用环境保障措施

  积极筹建省内区块链联盟链基础设施建设,做好省级区块链技术及产业发展宏观规划,抢抓区块链产业发展机遇。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应用需要链的支撑,在当前国家政策的导向下,推动省内相关机构尽快建立区块链联盟链基础设施,并结合四川省情宏观规划四川省区块链产业发展。比如:区块链支撑下的数字知识产权服务与管理;区块链支撑下核心企业供应链金融服务与管理,区块链支撑下更加公平可信的社会服务和管理。进一步在聚焦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目标任务和问题基础上,组织省级相关部门开展和实施四川区块链监管、产业发展、金融支撑、人才培养、应用实施、市场开放等领域宏观规划制定。

  以区块链应用解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难题为导向,选择省内试点城市,规划城市级区块链应用试点,建设城市级区块链应用。选择省内适当城市系统针对区块链在城市治理的各个方面应用展开调研,包括:区块链在旅游诚信体系、文化科技、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社会治理、金融科技、信用征管、教育服务、医疗卫生、物流管理、司法数据认证等潜在影响和应用展开调研,形成问题聚焦的调研报告和区块链应用解决方案可行性分析报告,为做好城市级区块链应用试点的规划和建设打好基础,做好铺垫,并进行试点规划和区块链应用开发。例如:结合成都市打造音乐之都的城市目标,以音乐作品知识产权保护为切入点,引入区块链技术,创新解决保护中的关键问题。

  应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大数据监管,确保大数据及其应用的真实和可信。我省刚完成大数据中心的筹建,大数据中心运行必将面对数据的存储安全、操作可审计和数据的高效应用与交易。建议在全省大数据中心的建设中高标准布局切入区块链底层技术以支撑大数据中心实现存储的安全性和完整性,针对大数据的增删改查等操作,应用区块链技术支撑实现操作记录的区块链存证和可审计。进一步针对大数据的应用和交易,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可信计量和自动清算与结算。将区块链技术支撑作为全省大数据中心建设基石,赋予中心更高、更优的技术起点,作为全省区块链产业化应用的示范和标杆,不仅能更好地服务省委省政府基于大数据的科学决策,更能起到“立木为信”的示范作用,为省内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指明方向。

  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保障、资金保障、人才保障和应用环境保障措施。四川区块链企业虽然已逐步开展落地应用,但与传统互联网企业相比还不够成熟,市场规模和用户数量有待进一步提升。因此制定专项政策鼓励扶持四川已真正落地区块链应用企业的成长

  和壮大,进一步向其开放市场,使其能全面利用区块链技术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支撑四川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通过政策引导,鼓励其尽快建立起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系统化、世界领先的区块链技术和标准,指导行业发展,解决关键应用问题。因此,以上述两目标为导向制定并落实加快发展四川省区块链产业及应用的鼓励和扶持政策尤为重要,包括设定区块链领域相关企业孵化培育鼓励政策、设立区块链产业引导扶持专项基金、制定区块链人才引进培养政策、开放政府主导的行业和领域进行区块链应用试点等。

  做好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组建省级区块链研究机构。区块链技术是金融科技领域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时间短、理念新、专业性极强,需要既通晓金融专业知识,又具备扎实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复合型金融科技人才。四川省内有这样人才,但需要通过组织和机构把他们聚合起来,形成强有力研究团队、工作小组和研究机构。同时,前述四点建议实施与完成专业性强,需要既懂规划设计、政策制定,又能理解区块链技术原理和区块链产业发展理念的专业研究机构、研究人员全力协助和相互配合。因此建议组建或是共建四川省区块链研究机构,以汇聚人才,形成合力,为四川省发展区块链技术和应用产业打下坚实基础。

  链 接

  什么是区块链

  区块链是一种新型的底层的IT技术。区块链用集成算法和技术的信任建立机制,改变了传统的依赖中心节点的信息验证模式。基于这种特性,人们可以构建在没有中介辅助下多个参与方之间的资产交易、价值传递的网络,通过建立执行智能合约,推动契约关系和规则的维护和履行,降低信用建立成本,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区块链可以通俗地被理解为一个分布式的公共账本,这个账本由各个区块连成一个链条。在传统记账系统中,记账权掌握在中心服务器手中。而在区块链这个“账本”上,链条上的每一个点都能在上面记录信息,构成点对点的记账系统。因此,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一种去中心化的技术。比如,在一个100人的村庄,张三向李四买了一头牛,向他支付1万元。过去,他要依靠中间人赵六,才能将自己的1万元转给李四。而有了区块链系统,张三可以直接将自己的1万元记到李四的账本上,同时交易信息会传到全村,也就是整个区块链系统,使其他98个人也能看到信息。由系统记录整个交易过程,具有可溯源优势,防止赵六账本丢失或李四不认账等问题。

  更关键的是,由于以密码学的方法加密,区块链上的数据不能被篡改,保证了信息的可信度真实性。区块链的核心功能是搭建信任机制,未来,价值的发布、传播等都可能由中心的节点变成每一个人。区块链技术的核心优势是系统中每一个信息,在网络里多个节点甚至每个节点都保存一遍。任何节点自行修改数据将不被认可,整个网络因此形成了一张较为严密的大网。(作者段江 康立 分别系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研究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