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网红带货的“坑”需要法治填平
http://www.scol.com.cn(2019-10-29 8:18:47)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枣太小不说,里面的核桃还有受潮的味道,这不坑人嘛!”近日,沈阳市民宋宁在刷小红书时看到什锦枣夹核桃的推荐,便买了两件4斤装礼盒,谁知收到货才发现是“三无产品”。报载,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直播、短视频等内容形式迎来爆发式增长,大批网红应运而生,网红带货这种低门槛、高回报的销售形式迅速赢得商家青睐。然而,虚假宣传骗消费者购买低劣产品、直播数据造假骗商家多给广告费等问题凸显。

  近年来,一种新型消费业态——网红带货逐渐流行起来。所谓的网红带货,就是一些网红利用直播、短视频等新兴方式,积极推介某种商品,让粉丝们在一种“网红膜拜”的心理作用下,纷纷慷慨解囊购物。

  然而,网红带货并非一片净土。有些网红在巨大利益的诱惑下越过道德边界,丧失做人操守,为一些名不副实的商家作虚假宣传;有些网红和商家串通一气“挂着羊头卖狗肉”,联袂坑害消费者;还有些网红,将一些根本不具备营业资质的企业大力推介出来。如此,经过一番商业运作和形象包装后,网红和商家各取所需,却苦了那些“崇拜”网红的粉丝,最后,当他们发现到手的货物与实际宣传大相径庭时,才惊觉上当受骗,但却为时已晚,更不知道如何去维权。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网红带货的“坑”需要法治填平。监管部门要高度关注网红带货的产品信息,对产品“验明正身”,一旦发现名不副实的商品,绝不姑息和迁就;另一方面,要严惩不良网红。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对不听劝阻、执意发布虚假信息的网红挥以法律之拳,依照相关规定处罚,坚决不让这些人继续混迹于市,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事实上,只有在法治的保护之下,消费者才能更加多一些理性消费,少一些盲目跟风,不至于掉入无良网红和商家设下的陷阱。

  网红经济,绝不是脱离法治轨道的炒作经济,对一些无良网红的违法之举,就应该及时祭出杀手锏,该取缔的取缔,该封杀的封杀。如此,网红经济才会沿着健康有序的轨道发展,而不是相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