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媒体观察 >> 正文
我命由己不由天,别蹭遇难者流量贩卖恐慌
http://www.scol.com.cn(2019-10-13 8:26:52)  红网    编辑:盛飞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无锡高架桥坍塌事件引发无数网友关注,事故造成了3人死亡,其中一辆车上遇难的是一对母女,另一辆车上遇难的是单亲父亲。在自媒体的“积极主动”作为下,遇难者家庭背后的故事也被挖了出来,尤其是单亲父亲走后留下还在读初三的女儿,瞬间成了孤儿,触碰到人之情感深处,再一次撞击出舆论涟漪。

  对遇难者及其家庭,关心关爱者有之、遗憾痛惜者有之、同情震惊者有之。正由于此,一些自媒体抓住舆论爆点和公众心理,在“生命与意外”的话题中大做文章,散布诸多奇谈怪论与“酸辣”鸡汤,叫人看后更加胆战不定,似乎让人感觉到“生活处处有坑,活着时时危险”。

  不得不说,那些自媒体无非还是商业营销的套路,抓住热点话题,见缝插针、加料吸睛,推送文章内容看起来是慰藉社会受伤的内心,来一点情感温馨提示,实则还是为了提高点击率和知名度,其目的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这样的“鸡汤”千万不能喝。

  如果应要问,“灾害发生之后,人们最应该做什么?”答案一定是,以此为戒、举一反三、防患未然,定然不是让社会集体陷入自我疗伤后的莫名“佛系”。要知道,前不久火起来的电影《哪吒》已告诉我们,“我命由己不由天”。历史也告诉我们,人类能够通过发挥主观能动性改变世界、创造美好。

  更要知道,此次事故的发生,初步调查原因是运输车超载,这是一次人祸并非意外,并非生命的无法预料。换而言之,只要人人恪守安全、遵守规矩,这样的人祸是可以避免的。这需要我们在今后生活中、工作中,人人都行动起来,同麻痹大意、违法违规等危害生命的行为作斗争,而不是躺在家中懊恼“人在地上走,锅从天上来”,在心中形成对生命张力和活力的误解。

  逝者已矣,生者不息。那些自媒体不仅蹭了遇难者的流量,实为不敬不尊,且在公众集体悲伤之际乘虚而入,不断拔高热点、寻找破口、夹带私货,“其心可诛”。尽管世界有阳光照耀不到的地方,生活中、生命里的确存在意外,那一定是人为粗心马虎制造的阴暗角落。

  积极、阳光、向上、斗争、追求,才是生命的底色与归属。那些看到危险就怕了、见到殒灭就怂了,被一些人似是而非的语言就唬住了,那是弱者、胆怯者的表现。真正的勇者应该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依然热爱、依旧昂扬,努力发出自己的荧光,与其他人一起摇曳交辉,让世界更好、更亮,一起携手走过悲伤。记住,别沉浸在焦虑中、恐患者不能自拔,自媒体时代,有些别有用心之徒正在俯视你,利用你的薄弱支撑着他的“10万+”和利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